近日,福建省食用菌行业协会理事会在漳州举行。会上,漳州“双孢菇工厂标准化生产模式”做法和成效得到充分肯定,并作为会议重要的议题进行交流和分享。

  漳州食用菌罐头出口量占全国8成。2016年全年,漳州出口的食用菌约20.4万吨、2.7亿美元,通过工厂标准化生产,采用双孢菇生产环境智能化监控体系,对温度、水分、光照、空气成份等关键因子进行监控、自动调节等,有效提高了双孢蘑菇的产量和品质。今年前4个月,经漳州检验检疫局检验出口食用菌罐头批次3205批、重量7.1万吨、货值8541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9%、3.3%和3%。

  为推进漳州蘑菇标准化种植出口,漳州派出专家到企业进行技术帮扶,组织开展出口食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根据风险监控结果采取相应风险管理措施,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同时,进一步推进企业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加快生产系统的自动化进程改造,淘汰落后的设备,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