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9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微博)记 者 简伟雄) 因为相信民间流传的食用断肠草可以强筋健骨,龙岩新罗区53岁的农民老木(化名),在上山扫墓时,摘回了十几片断肠草的叶子。前日上午,他拿了两片叶子到 嘴里咀嚼,不到半小时,便出现头晕、乏力、恶心的症状。幸好,家人及时将他送到龙岩市第一医院抢救,老木才挽回一条命。

  断肠草,在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是杨过情花之毒的解药。而有文献记载,尝遍百草的神农氏,最终却是误尝断肠草而死。断肠草到底是什么?有没有毒性?是不是真的食用它就会“断肠”而死?

  咀嚼叶子 半个小时后中毒

  老木家一般在中秋前后扫墓,每年上山扫墓,他都会顺便采一些断肠草,因为相信服用新鲜的断肠草叶子,“身体会更好,可以强筋健骨”。

  21日,老木在乡下老家扫墓时,从山上带回来十几片断肠草的叶子。前日上午6点多,他将两片叶子放入口中咀嚼,没想到约半个小时后,就感觉头晕、乏力、恶心和肠胃不适。家人见状,赶紧拨打120。

  经过龙岩市第一医院医生及时抢救,老木逃过一劫,度过危险期,症状也基本上消失了。昨日上午,龙岩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晓东介绍,老木属于“急性断肠草中毒”,经过洗胃、灌新鲜的兔血、输液保胃后,只要他不出现呼吸困难,基本上不会再有生命危险。

  目前,老木仍住在急诊科急救重病室继续观察治疗。

  断肠草死亡率高,要及时就医

  刘晓东医师介绍,断肠草在龙岩地区,尤其是在新罗区市民中使用率高。民间传说,断肠草能强筋健骨,治疗跌打,对风湿腰腿痛有一定效果。有人喜欢将断肠草炖猪脚进食,有人认为它可以治疗癌症,也有人经常用它来喂食家畜,让家畜增肥。

  但事实是,断肠草全株都有毒性,叶子毒性最强,容易导致神经系统症状,头痛、呕吐、四肢抽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等。而且小剂量即会中毒,干燥的叶子服用3克就容易致死;速度很快,一般服用半个小时症状就出来了,严重者10多分钟见效。

  断肠草是草药中中毒发生率最高的,龙岩市第一医院每年要接诊10例左右,今年以来,已接诊七八例断肠草中毒。

  医 生提醒:断肠草并不是中药,一定不能擅自服用。对于民间传说断肠草可以治疗跌打、腰腿风湿的说法,根据民间反馈,断肠草外用,对疾病是有一定帮助,但断肠 草的药用价值都没有科学依据,所以不要相信民间偏方。食用断肠草在就院前的死亡率高,所以一旦出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