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5月29日讯 今日,带着一系列重磅的精彩活动,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将隆重开幕。

  本届晋江端午文化节到底有哪些精彩活动呢,这些活动又有哪些亮点呢?记者带你一一了解。

  据安海镇相关领导介绍,本届端午文化节活动丰富,亮点多多——“异彩纷呈开幕式,文商合力兴胜迹,采莲民俗传风韵,两岸安平聚市集,水上捉鸭壮雄魂,古镇丹青鸿江情,大美气象入镜来。”

  据了解,开幕式上,“平安安海”和“爱安海”两支志愿者服务队将举行授旗仪式,弘扬志愿者精神;吴杭州主编的《石井书院志略》将举行首发式,并向安海图书馆赠书;两岸联袂献演“海丝风·两岸情”文艺演出,用诗情画意的歌舞形式迎宾,将表演《请到安海嗦啰嗹》等5个精彩节目,唱响“两岸两安平”的主题,为文化节开幕献礼。

  本届端午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是文商合力兴胜迹。今日下午, “爱安海”公益慈善拍卖会将举办,100多幅作品将进行义卖,爱心款将用于霁云殿、奎光阁两处古建筑的修缮。这是安海经济与文化携手合力的善举,更是文物保护资金的创新性筹集方式。

  当然,端午文化节少不了安海“嗦啰嗹”民俗表演和“水上捉鸭”项目。去年举办的“两岸两安平”文创市集,今年也将为观众开启一次脑洞大开的文创之旅,并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有别于往年的是,本届端午节还将举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蔡笃取的《古镇丹青》油画作品展,是其首次推出“安海题材”作品的集中展示,传递着爱安海的艺术追求;也将举办首届新凯嘉杯“安平古镇海丝名城”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

  “在成功举办五届的基础上,本届文化节将提升规格和品质,充分展示闽南文化生态的人文亮点,保护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在不变的民俗内容中寻求‘变’得更好,传承创新,办出特色。”安海镇相关领导表示。

  据了解,伴随着连续五届端午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已成为晋江、安海的文化品牌和名片。

  记者_张志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