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9点,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洪文程控交换母局电源开关正式关电。厦门市从此告别了“传统铜网通信旧时代”,迈入了全球领先的“光网通信新时代”。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自2012年开始,启动高耗能低效设备退网工作,5年来累计完成17个交换母局、3个小灵通交换局、2个长途局、2个网关局及其他老旧设备退网工作,迁移用户数上百万。在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同时,带给用户更好、更快、更智能的通信体验。

  厦门长途(市话)程控交换机始建于1985年,经过20年的发展,到2005年程控电话发展达到顶峰,用户数超过120万,交换母局17个,小模块局超过200个,遍布全市每个角落,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电话通讯。近年来,厦门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传统的程控交换制式和铜线电缆接入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通信信息服务需要,以IP为核心的宽带化、无线化、融合的软交换技术与网络应运而生,从程控到软交换可以提供更精彩的业务,更优质的服务。

  为夯实厦门市信息基础设施、强化智慧城市信息化载体,为广大群众提供大容量、高速率的“信息高速公路”网络,加速厦门市国民经济、民生工程和政务服务智能化进程,2010年开始,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在全市开始启动光网络改造,城市和部分乡镇开始享受光宽带带来的高速上网体验,固定电话开始逐步往光网络迁移。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厦门电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大针方针,持续推动全市光网络改造。经过几年的努力,截至今年4月,随着最后一个行政村全光网建设项目——翔安新圩镇马塘村FTTH改造工程竣工投产,全市284个行政村及下属所有自然村100%通光纤宽带。今年6月,完成全部固定电话用户迁移到光网络工作,实现全光智能网。2015年,国家向运营商提出“提速降费”的工作要求,厦门电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了宽带免费大提速,宽带用户平均速率由2015年的10Mbps提升至目前的65Mbps,增幅达到55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厦门电信还在大力推进“千兆小区”建设,初步完成12个“千兆小区”的试点工作,274个小区具备千兆宽带入户能力,为打造“千兆厦门”做好了充分准备。

  “全光网城市”的建成,是厦门又一张城市名片,承接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一大成果,将缩小厦门市城乡数字鸿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为“互联网+”在厦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将对人民群众的信息生活、对厦门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原厦门市邮电局局长李振群原厦门市邮电局局长李振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