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2017年6月以来,厦门空管站技术保障部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学习推进,结合运行保障实际,深入开展设备运行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严密实施,确保设备保障工作的平稳运行。

  提高全员责任意识、规章意识和执行意识,确保规章制度和安全责任的落实。要求各科室迅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意识,特别是针对在第一季度规章执行情形考评中的频发违章问题人员,相关科室应根据《频发违章问题人员分类专项培训计划表》,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考核。

  认真落实设备维修维护制度,做好设备的夏季运行的设备维护工作。突出重点,持续关注台风雷雨季节设施设备的维护,做好室外设备设施的巡检及防雷、防潮和抗台风物资储备的检查。对机房、设备设施进行密封、防潮和防涝检查,确保夏季雷雨、台风高发季节的设备和建筑安全,要求特别检查室外电缆接头连接、天线系统的加固及防水情况,避雷设施的完好性,使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做好夏季工作的维护检查工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结合通信专业资质能力排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工作。终端运行室和网络传输室按照《关于开展2017年空管系统通信导航监视专业人员资质能力排查的通知》要求做好人员资质审查表的填报和上报,按照考核大纲的具体要求,组织人员开展相关理论知识和设备维护技能的学习培训。

  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职责,组织第二季度岗位值班人员应知应会考核工作。各运行科室结合夏季运行维护保障,以及应急处置程序、换季维护和业务培训内容,考核岗位值班人员综合维护保障能力,确保岗位运行正常。

  组织应急处置预案和信息通报流程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技术保障部计划6月份组织开展有针对性上的无线电干扰、网络信息安全以及与福州技保的风洞山遥控台VHF设备失效联合应急演练。

  技术保障部还继续加强与管制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两部门的第二季度技保管制协同工作会议,要求相关科室结合近期设备保障和为管制提供相关服务的情况,注意在运行中收集服务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并梳理前期协调会各项议题的落实情况,为本次协调会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技术保障部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风险管控,降低设备运行风险。结合月度安全隐患排查、二季度危险源辨识和实际设备运行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对现场管理、岗位值班、设备运行、应急处置、环境管理、信息通报等环节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尤其关注超期服役、故障率高和A类关键设备的运行保障。通过典型不安全事件和案例分析材料的学习培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20170601导航天线维护.20170601导航天线维护.
2017.6.1导航抢修2017.6.1导航抢修

  来源:厦门空管站(郭东元 艾冬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