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厦门讯)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国内传统零售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而近年来虽然电商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根据《2016电商消费行为报告》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电商其实只占社会总零售额的10%左右,绝大部分的流量和消费仍在线下。

  在这样一个矛盾与变革的大环境下,传统零售和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成为了必然,这也是传统零售和电子商务不断发展和创新的最终结果,他们的不断融合将会给零售业带来巨大的潜力。对于361°这样的传统企业而言,通过全渠道的转型与新零售的升级,运营好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则成了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而关于新零售的定义有很多种说法,但主要内容其实是一致的:以互联网为依托,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手段,通过新科技发展和用户体验的升级来改造零售业形态。其中,有几个新的发展将会深刻影响到整个商业模式:全渠道、新技术、新制造、全域营销。

  在以上发展中,全渠道的零售升级可能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因为全渠道是消费领域的革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直接促成了零售行业的升级,全渠道链路/场景升级、消费者运营能力升级、数据开放能力升级和平台开放能力升级这四大升级可以说是对企业加强线上线下协同能力的新考验。

  从今往后,企业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不再是我们所理解的那种货架了,一张海报、一个二维码、一个手机屏可能就是一个货架,而货架式的消费也在不断转变,正在跟互动娱乐结合起来,通过一些有意思的互动来促进消费者的购买与认可,塑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模式。

  面对这样来势汹汹的商业环境改变,361°是怎么做的呢?

  一、合理的渠道运转体系决定上层建筑

  除了完善布局的线下终端渠道,目前,电商渠道也已成为361°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另一个重要入口,线上线下不同年龄层级的消费群体能形成强有力的互补。基于此,全渠道就是要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合,包括产品、服务、物流、品牌传播等方面。电商渠道能够使361°的产品延伸到现阶段线下终端暂时未打开的那部分市场,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线下体验线上发货另一方面也极大优化了线下终端的结构,提升了店效。

  线上销售线下终端发货一直是361°优化电商销售模式的目标,几年来也为这个目标付出了诸多努力,实施各种举措如升级IT系统,打通各库存数据,建立起电商专用仓库以及制定严格价格管控制度,实现线上线下同价,统一发货及门店服务流程及实行KPI考核制度等。

  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全渠道构成的重要环节,在两者整合过程中,渠道间产生各种冲突,通常将经历一个阵痛期。线上线下的冲突归根结底是线上线下利益的冲突。在361°介入电商渠道时,为了避免这样的冲突,线上销售的绝大部分产品都来源于线下,在经过数年的供应链与货品优化调整后,361°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渠道配合体系,目前有30%的发货来自线下门店。

  二、厚积薄发,源于前期的积累与尝试的勇气

  361°全渠道已经从过去以旗舰店为主要渠道和天猫进行配合转变为以品牌为维度,天猫旗舰店为核心,线上专卖店和线下专卖店联动的运作模式,加速了新零售的转型。361°从09年就开始自身的全渠道探索,与阿里的全渠道的合作从15年双11的“万店同庆”为起点,到今年的618年中促,这期间在阿里拥有完整成熟的购物闭环及全渠道方案的助力下,大大加快了361°品牌的全渠道进程。今年在全渠道业务上加大和阿里的合作深度,6月(4,5,6)品牌欢聚日,200家线下门店全程参与扫码购活动,借助阿里全渠道方案,实现门店消费者与线上消费者AR联动,今年618,361°在全国所有门店重点选择了200家优质门店参与618的活动,消费者可以实现线上下单线下提货,借此次活动,阿里全渠道数据方案提供361°品牌线下的用户画像,使线下用户能纳入到统一的品牌用户池中,为以后统一品牌营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线上线下消费者提供5A(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渠道,任何货品,任何服务)全新的购物体验。

  

三、新零售的升级在未来大有可为

  在刚过去不久的6月4日,361°与著名动漫大IP航海王跨界联名落地到聚划算的天猫欢聚日活动,在业内造成了较大的轰动,此次活动日均销售是日常店铺的近20倍,与消费者的晒照、AR、直播等互动令人目不暇接,同时与阿里妈妈的推广资源合作为品牌圈定了大量的优质消费人群,以数据为能源,实现全链路、全媒体、全数据、全渠道的这样的智能营销方式,堪称新零售体系下的全域营销标杆,其累积的人群基数与出色口碑可以赋能品牌,将为后续的营销活动带来直接的触达与转化。

  在未来,完成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多渠道的获取流量,同时通过线上与线下数据的结合,更加精准的刻画用户画像,将对商家以后的发展带来多元化的变化,为IP变现带来机会,361°这样的强品牌传统企业,依靠长期积累的渠道优势,管理和口碑优势,在“新零售”时期的发展值得期待。

  而在6月15日,361°对外宣布成为2018年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这是361°连续第三届支持亚运会,继续向世界传递“热爱无国界”的品牌理念,届时361°又会有什么样的营销动作?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