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龙舟比赛场景。去年龙舟比赛场景。

  端午假期虽然已经结束,不过,在不少厦门人的心里,没到集美看龙舟赛,就不算真正过完端午——本周六,一年一度的联发2017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即将在美丽的龙舟池畔开幕。

  今年,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景观整治,龙舟池一带的景色更加敞亮整洁,在升级版的风光中,您将体验到一个充满古早味和体验感的周末:在这里,既有经典的龙舟竞渡,也有创新性的龙舟拔河。此外,作为龙舟文化节,活动还包括古韵十足的诗词大会、端午祭祀、具有闽南特色的“水上捉鸭”、包粽子比赛,以及吃货们最爱的大社美食庙会等。

  为您精心梳理了一份“龙舟文化节游览指南”,带您提前了解本次活动的精彩看点和特色。

  豪情

  海峡两岸龙舟赛

  看两岸“小鲜肉”挥桨

  时间:6月10日-11日(6月10日上午9点开幕式,6月11日上午进行500米直道赛决赛及“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

  地点:龙舟池

  特色:今年,“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首次纳入海峡论坛配套活动,将打造两岸青少年的龙舟盛宴。在来自台湾地区的22支队伍中,就有14支是高校队。因此,本届龙舟赛还将融入“研学”特色,邀请台湾地区运动员游览集美,感受百年学村的魅力。

  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

  再现水上拔河奇观

  时间:6月11日下午

  地点:龙舟池

  特色:龙舟拔河是2014年海峡两岸龙舟赛的首创,后来,中国龙舟协会沿用了集美龙舟拔河的场地标准、器材规格及竞赛模式,在全国龙舟比赛中推广。今年,您将再次看到两支龙舟“背对背”拔河的创新奇观。

  韵味

  诗词大会

  两岸青年“以文会友”

  时间:6月10日-11日9:30-11:30

  地点:龙舟池南岸舞台

  特色:集美是海内外知名的百年学村,浓浓的人文气息是集美最迷人之处。本届龙舟文化节将邀请两岸高校青年才俊,开展充满“诗情画意”的海峡两岸集美诗词大会。此外,在区政府东楼会议厅、区少年宫、海蛎空间、集美大学新华书店等场所,还将举办“诗歌创作座谈会”、“诗歌日朗读者活动”以及“诗歌日讲座”等一系列与诗歌有关的活动。

  端午祭祀大典

  重现端午民俗古礼

  时间:6月11日10:00-10:30

  地点:龙舟池南岸舞台

  特点:端午祭,是华夏先民对龙图腾的祭拜,同时也是祭祀楚地三闾大夫屈子的日子,龙舟文化节现场将上演一场祭祀大典,感受正宗的古代礼仪。

  欢乐

  大社美食庙会

  两岸美食一网打尽

  时间:6月10日-11日10:00-18:00

  地点:集美大社戏台

  特点:去年龙舟文化节中的高人气项目——大社美食庙会今年将继续与大家见面。庙会现场不仅有地道的集美美食,还有来自台湾地区的“夜市味道”,全面挑战你的味蕾。除了集结众多美食,现场还有敲锣打鼓、舞狮、荷叶说唱、答嘴鼓等表演活动,每天不重样。

  【其他活动】

  ●活动:水上捉鸭子比赛

  时间:6月10日9:00-11:30,14:30-17:30;6月11日9:00-11:30

  地点:南熏楼前大游泳池

  ●活动:“欢乐粽动员”包粽子比赛

  时间:6月10日-11日9:00-11:30、14:30-17:30

  地点:龙舟池南岸草地

  (新媒体编辑:陈乃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