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与集美龙舟赛

  新中国成立前后,陈嘉庚先生在致力于回国参政、兴办教育和故乡建设的同时,不顾年事已高,仍奔走呼号,大力弘扬民族体育文化活动,把能够彰显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龙舟赛活动,引入集美学村。这不仅活跃了学村师生和村民的文化生活,还大大增强了师生及村民的体质。

  据悉最早划船比赛是在集美东南端的海面上进行的。时值端午节,潮水大约在下午3时涨满,鼓声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划船比赛的序幕。欢呼声响彻天宇,好不热闹。一位守了10年鳌园的老人告诉笔者,参加龙舟赛最初都是挑选些身强力壮的男人,自由组合。更有趣的是曾让结婚的男子与未婚男子比赛结果,常以未婚的青年男子不敌已婚男子告终。

  集美的龙舟赛,由最初单一的男子参加发展到男子、女子都可参加,由村民自发性的比赛,发展到学村教工、学生参加的比较大规模的学村龙舟竞赛。50年代前后,比赛由海面逐渐转移到中池(现集大水院养殖场)举行。从此,学村龙舟赛便有一个比较固定、安全的活动场地。

  1950年,陈嘉庚先生结束了在海外长达60多年的生活,告别了三代骨肉亲人,只身回国定居,继续为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的兴办,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余力。此时,他就开始全面规划建设家乡的宏伟蓝图,闻名中外的集美鳌园和碧波荡漾的龙舟池(外池)即是在这期间规划筹建的。

  1955年以后,宽100米,长800米的龙舟池外池已基本完工。据参加比赛的集美村民回忆,长800米的龙舟池要划桨1600次才能到达终点,每划一次船桨约前进0.50米。从此,集美学村龙舟赛几乎年年端午节在此隆重举行。陈嘉庚先生曾多次亲临赛场观看比赛盛况,每当决赛到最后时刻,也是最精彩的瞬间,陈嘉庚先生的心情也是最激动。他常为冠军拍手称快,开怀大笑,也常为失败者感到惋惜,并予以鼓励。陈嘉庚先生对龙舟赛事所倾注的心血和热忱期望,由此可见一斑。

  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陈嘉庚先生要求受教育者“德、智、体”全面发展。尤其以龙舟赛为龙头,带动学村师生和村民的各项体育活动,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许多优秀体育人才。就连他亲自设计的厦门大学“一”字形校舍,也是为了腾出更多的空间作为运动场,以提供师生更宽敞的体育锻炼场所。五十年代初,福建省首届游泳比赛就选在集美举行,足见陈嘉庚先生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集美学村中福建体育学院的创办,也是陈嘉庚先生一贯倡导体育教育思想,致力学村体育运动的产物和结晶。具有“闽南石文化代表作”之誉的鳌园石雕,是历史的见证,陈嘉庚先生独具匠心,特意将龙舟赛这一富有竞争精神和群体意识的搏击场面,精心构思,并以浮雕的形式记录在鳌园中,以昭示后人。

  六十年代中期,一场灾难性的动乱迫使学村龙舟赛中断了10多年之久,龙舟被搁置废弃,龙舟池也被围垦造田,令人痛心。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随着动乱结束,拨乱反正开始,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学村,万物复苏,生机勃发,陈嘉庚先生生前所倡导的龙舟赛再次获得了新生。1987年,厦门“嘉庚杯”国际龙舟邀请赛空前隆重地在集美举行,记录了集美学村和厦门市水上运动史上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