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说过:“科学的不朽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而平安的不朽荣誉,在于它扎根客户本真的需求,借鉴了科学的力量不断为客户带去最安心、简单、温暖的服务体验。在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大数据体验服务层出不穷,面对日益激烈的保险竞争市场,只有不断给消费者带去更智能便捷的保险服务体验,才能不断赢得市场先机。为此,平安产险厦门分公司结合厦门承接金装五国会议的大背景需求,多措并举,率先开展一个“车主服务中心”、 两大爆款服务“城市极速查勘”、“一键包办”的理赔新理念,利用移动互联和大数据完成线下服务重构,为更好保障城市交通,为地方经济稳定发展提供社会保障,践行保险的社会责任。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国平安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周自平总,邀请他来做这方面的理赔经验分享。

  记者:请您谈下平安产险今年主打这两项爆款服务的意义。

  周自平:2017年是平安的服务年,平安从零出发。4月20日,中国平安在上海召开尖刀服务发布会,打响极致金融服务体验第一战,旗下产险、寿险、陆金所、信用卡和养老险等联合推出5大尖刀服务,主打“极速、智能”,用“服务速度”和“科技创新”,逐一击破用户体验痛点。会上,平安产险全球首推爆款服务“510城市极速查勘”及“一键包办”,借鉴移动互联和大数据,重新整合线下优质资源,对服务项目重构,真正以“人民的名义”解决客户的烦恼。

  在推出这两项服务之前,平安经过多项客户调研,通过大数据显示,每年有1400万起案件,90%的案件发生在地市级以上城市,我们从客户的消费行为和对现场服务的反馈中看到,如果在20分钟以内到达并处理事故,客户的反映是好的,贬损率为20%。由此可见,20分钟内处理事故是大部分客户满意与否的临界点。在大城市中的调研结果显示,当发生交通事故时,84%的客户希望有人能得到现场帮助。为此,平安推出了超出客户预期的两项服务,可在5-10分钟内享受“极速查勘”和“一键包办”服务。这项服务已在厦门开展启动,通过阶段性数据来看,体验过的客户满意度100% ,客户不满的声音逐渐消失。后续,公司将不断与好车主APP等移动互联结合,将强大的科技融入到智能调动平台中,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联动,让车主更多选择,更加省心。

  记者:刚才您说到厦门已开展一段时间,客户反响非常好,请您谈下厦门的开展经验。

  周自平:两项服务中,“极速查勘”是平安产险在“现场查勘案件筛选、查勘员派工、城市查勘人员覆盖”三个传统查勘服务的重要节点完成颠覆,利用历史1400余万条后台理赔大数据资源,对电话、微信、平安好车主APP等不同入口的报案案件进行案件分析引流,筛选出真正需要现场处理的案件。再通过智能调度平台,以H5、手机精准定位,打破传统固定网格派工模式,实现动态调整。以事故现场为中心,结合比查勘车更为灵活的交通工具,根据周围查勘员的忙闲状态和工作量智能判断到达时长,就近就快实现派工。同时,平安产险还为此联合全国上万家优质4S店及修理厂,成立平安车主服务中心,引入社会化查勘队伍进行代查勘,进一步改善查勘网点及人力覆盖。厦门地区根据总部的这个强有力的智能后台,结合厦门全辖区不同时间段路况拥堵情况实测,通过查勘车行驶距离半径测算出10分钟现场服务半径,借助于平安互联网智能调度平台,对客户报案地点精准定位,系统自动识别查勘员位置精准派工,实现客户报案后需要到现场的案件10分钟到达。截至目前,需要现场查勘的案件50%以上实现十分钟到达现场,让客户体验到极速查勘服务。

  传统理赔中,当交通事故发生后车主需要亲自处理理赔的每个步骤,疲于与交警、伤者、医院、车行等多方交涉。而我们的另一项爆款服务“一键包办”就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车主这些痛点。它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为车主提供全透明的代办流程,让车主安心。平安通过好车主APP向客户展示实时理赔进度,定损、修车流程实现实时直播,实现让客户“窝在沙发上”一键掌控理赔全流程。多年来,平安产险始终坚持通过科技手段的深入应用,不断打破传统的服务模式,实现用户体验的颠覆。2016年“自助理赔”模式问世,涉及单方案件的平均结案周期缩短至0.42天,在此驱动下2016年平安产险处理的1400万车险理赔案件,超半数案件是当日完成赔付并连续六年蝉联车险第一品牌。根据数据显示,客户参与的理赔环节越多,理赔体验越差,满意程度越低。为此2017年,厦门平安从年初便开始整合优质线上线下资源,推出“一键包办”服务,为客户提供全透明的代办业务。我们在厦门全辖区开展接送车包办服务,专业的代驾人员将爱车安全送达客户指定地点,全程帮客户代办一切理赔材料,实现足不出户交钥匙坐享式理赔。该项目开展2个月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近100位客户体验到包办理赔服务。客户满意度100%,大大减少了客户投诉。

  记者:关于车主服务中心建立背景和功能定位是什么?

  周自平:车主服务中心是平安在业内首发,它融保险业务服务职能,实现平安车主的验、查、用、改、买的保单服务,以及报、救、查、定、收等保险理赔服务。主要是为了解决广大车主朋友养车用车过程的各种问题。为此,平安产险根据广大车主集散地、报案地点高频地区建立能够为广大客户提供三大服务;(1)提供保险业务服务:如保险的投保、批改、理赔报案、材料收取等;(2)养车用车服务:故障紧急救援、修车优惠、配件品质保证、透明维修等;(3)个性化服务定制:为女性车主和高端车主等提供私人定制服务。目前厦门平安已经在厦门市内建立首批8家车主服务中心,其中厦门岛内建立3家,海沧集美3家,翔安同安2家;后续将不断复制推广,让车主服务中心覆盖到每人个有车主的角落,让每人个车主都能体验到这项服务。可以预见,平安车主服务中心将是客户的又一个好车主集聚地。

  记者:对于广大车主,怎么能体验包办服务和车主中心服务?

  周自平:未来,平安车险客户如遇交通事故,可通过平安好车主APP、平安车险官方微信、95511等线上线下渠道申请“一键包办”服务,平安产险专人将完成理赔、修车等所有事宜,无需客户参与。客户可以通过好车主APP查看在您附近的车主服务中心,可以到就近的车主中心实现代报案、交材料、免费检测及故障排除,方便解决客户养车用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极大地缩短了客户办理保险业务的时间。

  记者:关于未来爆款服务和车主服务中心建立,你们公司如何规划?

  周自平:未来,平安产险厦门分公司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极速查勘服务,承诺需要到现场的案件城区内70%案件10分钟到达,我们现在可以实现小额人伤理赔包办、事故车辆维修及事故车接送包办、理赔材料包办,未来会将包办服务深入到大额人伤案件及诉讼案件的协商调解,极大缩短人伤案件索赔时效,有包办需求的客户100%实现包办;(2)未来车主服务中心将覆盖全市,3-5公里范围内就有至少一家我们平安认证的车主服务中心,搭建国内领先的汽配交易云平台,帮合作修理省成本,给客户提供更实惠更保障更方便的车生活体验,最终实现客户、平安、合作修理厂三赢。(3)在未来,我们会联合平安旗下国内第一大汽车门户“汽车之家”、平安旗下汽车服务网站“汽修点评网”,覆盖平安2.4亿的用户,提供二手车评估、置换、贷款等多项增值服务,给广大车主朋友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