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厦门讯 现在,“要吃啥?”已经成为工作中,频率最高的问候语之一。某日,在厦门湾悦城,发现一家充满异域风情的土耳其餐厅——苏坦宫殿。

  最开始,是被店里的灯饰以及器皿所吸引,同行的女伴发出:“这也太美了吧?”的感叹,然后我们彼此相视一笑,默契地带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却开起了一场华丽丽的异域美食之旅。

  因为旅行和朋友 诞生了土耳其餐厅

  苏坦宫殿,乍一听这名字好像是赴一场皇宫探秘之旅,而更让人耐人寻味的是这宫殿就在湾悦城商场一楼,带着些许差异和疑问走进这家土耳其餐厅,瞬间就像迈入了另外一个国度,到处都是宫廷风格的装饰,挂毯、帘蔓、撞色琉璃灯。视觉落脚之处无不静默的诉说着一种无声的土耳其民族文化。

  本来,对于土耳其这样一个城市的美食,在厦门这样一个小而美的城市,听起来相对比较陌生。从美女老板翁女士那儿了解到,要了解土耳其也可以从嗅觉、味觉、视觉入手,扑捉这个民族带着些许神秘色彩的美食文化。

  她告诉我们,最开始是因为自己对土耳其的神秘情有独钟,尤其是在旅行中和朋友相识之后,让她启蒙了在厦门开一家土耳其餐厅的念头,于是做了化妆品零售业20年的她,和一直发烧音响的先生一起,为厦门增添了品味土耳其餐厅的好去处,苏坦宫殿。

  土耳其美食 文化历史悠久

  边吃边聊着,她优雅地徐徐道来,欧洲和中东文化历史交汇下的土耳其美食,最有代表的当属烤肉了,以碳烤制作出的鸡肉、羊排、牛排,一并汇入一个木质托盘之中,可想这个民族的美食也透露出土耳其人性格中粗犷豪迈的一面。因受伊斯兰教文化影响,这里没有贩卖猪肉,用餐顺序和西餐一样,前菜 汤 主食,可以执刀叉食,也可以随顺中东人的饮食把牛肉卷在饼里吃。没有固定饮食规矩,只要你喜欢,文化的包容性就体现于此。  

  用餐间隙,对于餐具和器皿十分有兴趣的我们,也听美女老板,还聊许多她的故事。奢华繁复带着拜占庭风格的黄金色茶杯就会放入你的餐盘旁,土耳其红茶,一半红茶一半开水兑调,微苦,再加一块方糖,重点是茶杯,太有意境,不舍离手。一到周末如果不提前预订,恐怕这里都变成了老外聚餐的会所,开party、聚餐,这里俨然自成一派,异于城中其他角落。偶遇花园户外有人闲情逸致的吸起了水烟丝,这一场景貌似我在迪拜见闻,如今这一中东文化符号也开始渗透到了厦门。

  “感动,是最大的回报和动力

  另外,吃到pizza的时候,我们发现pizza全部都是船型,口味甚多,也是运用烘烤的方式。她也分享了许多,在厦门经营这么一家土耳其餐厅过程中,一些感动难忘的事儿:

  “感动,是我最喜欢的词汇。”她说,每当听到客人说你们家羊排、羊肉串非常好吃,还有我很喜欢你家的焗薯泥、披萨是船型的,很不一样,特别喜欢你家的茶具。

  下次我要带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来;还有一个客人基本每天来,出差的时候会跟我们说,下周我不在厦门几时回来等等……

  还有一对父子每星期都带着儿子来吃,经常会说你们的服务很周到;

  经常遇上一些老外从土耳其来厦门,他们可以在厦门一星期的时间,午餐、晚餐都来吃;

  有时想想这些客人这么喜欢餐厅的美食,应该是真的合胃口吧,每当客人说这的时候我们都感到很欣慰,因为简简单单。感动,这两个字就是最大的回报!(文/赖爱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