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推出中国年货数据报告后,23日,阿里巴巴再次联合第一财经数据新媒体DT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7“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健康和休闲娱乐成为人们网购年货的首要需求,越吃越“土”的年夜饭食材,以进口食品为代表的时尚洋年货,空前畅销的空气净化器成为网民购物清单的“常客”。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十大土豪村”榜单,我省的南平市浦城县仙阳镇太平村、龙岩市长汀县大同镇东街村和南平市浦城县九牧镇九牧村凭借强大的购买力分列第三、第八、第九。福建省入围数仅次于有4个村入围的山东省。

  在各省年货购买力排行榜上,广东以最多的订单量排名第一,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福建、湖北、四川、安徽紧随其后。而移动端成为网购年货的主力是今年一大趋势。据统计,阿里年货节期间,83%的交易通过移动端完成,90后和80后消费者联手贡献了逾77%的订单。

  在年货构成上,吃、穿、用“老三样”依然是大头,家居家电、美妆饰品、娱乐服务、旅游休闲、汽车等新品类占比不断提升。在各类新潮年货中,空气净化器意外走红。今年的阿里年货节,阿里各平台空气净化器销量猛增,同比增幅达到256%。其中,第一名北京的购买量是第二名四川的近4倍,山东、陕西、河南、河北、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紧随其后。不只是空气净化器,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表现在年货的方方面面。在年夜饭食材的采购中,生鲜食品占比逐年提高,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增幅尤其显著。

  而在分省统计中,福建人购买最多的年货前三名是低帮鞋、毛呢外套、裤子。而福建人的食品消费前三名分别是山核桃/坚果/炒货、蜜饯/枣类/梅/果干、糕点/点心;土特产消费前三则是大米、海参和桂圆干。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搭上了网络直播的快车,福建的客家米酒与宁波的彩色年糕、地道的川式卤味一同成为了年货中的“网红”。

  今年的阿里年货节,农村购买力继续爆棚。大数据显示,农村的年货购买走的是实用路线,数码家电占据比例几乎与食品不相上下,而时下流行的智能设备也成为村民囤年货的新选择,智能手表、智能摄像、智能手环,甚至是VR头盔、VR眼镜等新鲜玩意,纷纷进入村民的年货清单。

  此外,鸡年春节,国人继续足不出户买遍全球。数据显示,女性、80后、一二线城市中产家庭依然是洋年货购买主力,食品、美妆日用产品、母婴产品则是洋年货最热门的三大品类。(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