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陈宇浩,今年13岁,是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学生。成绩常年排在年段前十名的他,除了是学霸,还是新科全国冠军——前不久在深圳举行的全国魔方赛上,他荣获五魔桂冠,同时打破了国家纪录。

  导报记者请他现场演示。陈宇浩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魔方,手指翻飞。两周前,他正是用这个魔方,打破了全国纪录。五魔方(Megaminx),原名为十二面体魔方,总共有50块可以移动的部分。玩法和普通魔方一样,也是通过旋转将颜色打乱再进行复原,难度是普通魔方的2倍。五魔方同时也是世界魔方协会承认和指定的比赛项目之一。

  这次是陈宇浩第一次与来自全国的高手们一起PK。经过紧张比赛,陈宇浩脱颖而出,以单次43.67秒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之前的全国纪录43秒69。

  很多人想象不到,陈宇浩玩五魔方仅仅半年时间。去年他在厦门科技馆参加活动,遇到了魔方高手叶佳希老师,就开始系统地学习魔方。下一步,陈宇浩将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他天赋很高,记忆力非常好,专注力更是同龄人里少见的。如果好好练习,2年内一定能破世界纪录。”叶老师说。

  其实陈宇浩玩魔方并无刻意训练,“平时课间偶尔玩个十几分钟,周末在家才多玩个把小时。”

  导报记者 朱黄/文 梁张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