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民俗

  传承耕读文化

  想体验爷爷辈的娱乐项目吗?那就到海沧区市民广场来,这里有一大波“爷爷陪你过大年”民俗活动。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初六,海沧邀请民间手工艺人,引进踩高跷、打糍粑、捏面人、扎风筝和石雕彩绘等活动,让市民游客找回乡愁回忆。

  另外,在春节期间,结合厦门儿童公园舞台,海沧每日上下午还各推出一场免费公益五祖拳表演及培训教学,共开展12场五祖拳表演及少儿亲子教学活动。

  “耕读文化是海沧传统文化的本源,是对乡愁记忆的呼唤,是对历史的怀念。耕读文化在海沧延续千年,为积极推进耕读文化的推广和传承,深度挖掘海沧传统乡土文化的内涵,将‘耕读文化’蔓延至海沧区的每个角落,深入到活动的每个形式中,”海沧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嘉年华结合海沧保生大帝、蜈蚣阁等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慈济东宫和院前社开展具有海沧文化特色的民俗阵头表演、古装巡游嘉年华、耕读童玩节和露天电影等项目,全方位地呈现耕读文化的精神。

  春节期间,市民和游客朋友还可以前往海沧四大商圈(自贸园区、桥南商圈、阿罗海商圈、新阳悦实商圈)享受新春购物,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真正过个充实有年味的幸福年。

  相关新闻

  海沧上半年

  将开两家五星酒店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位于海沧的融信洲际华邑酒店和正元希尔顿酒店将相继开业。据悉,两家酒店都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其投用后,将进一步完善海沧旅游配套设施,为海沧高端酒店集群的发展注入“强心剂”。

  另据了解,为了弘扬耕读文化,今年海沧还将举办“耕读旅游节”。作为“海丝”和“陆丝”文化交汇的重要节点,海沧将通过寻找“乡愁大使”、叙说海沧的“海丝”文化、闽南手工艺大赛展览和“遗失的”文化评比等几个环节,开展“耕读旅游节”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