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婚“紧箍咒” 提起回家就头疼

  在泉州市区一家外企做高管的小陈是人们口中的“白富美”。白天上班工作量大,一天下来疲惫不堪。但是下班后,她却总是不想回家,就为了躲避回家后被父母催婚的“紧箍咒”。因为条件不错,工作稳定,小陈的父母一直不太担心女儿的感情问题。随着年龄的增加,小陈的父母渐渐着急起来,一直给小陈安排相亲。虽然不情愿,小陈还是顺从父母的意思去相亲。

  从28岁开始,小陈相过亲的男生加起来可以组成两支足球队,但是总没有遇见合适的。小陈的父母告诉记者,“她现在真的挑过头了,我们也是很无奈啊,我们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要求了,是个男的,工作正常,年龄差得不大就行”。而小陈表示,自己已经挑到这个年纪了,也不甘心总想再多看几个。

  为啥会出现催婚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催婚现象呢?对此,记者收集了多方看法。

  原因一:这与国人文化观念有一定关系。长辈认为子女的生活轨迹就是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一旦偏离这个轨道,他们往往很难接受。

  原因二:人到老年后总要找点寄托,儿女的婚事就成了最好的寄托。这样的老年人,即使孩子结婚了,他们还会涌现出新的焦虑点。过度焦虑的老年人最好进行自我调节,丰富生活,培养爱好,以免把焦虑转嫁给子女。

  原因三:负面舆论的影响也是老年人关心儿女婚事的原因之一。现在的社会舆论对单身的人不够友好。在负面舆论“轰炸”下,一些单身子女的长辈就有可能会催着子女赶快结婚,甚至简单粗暴地逼婚。

  原因四:现在很多老年人的家庭属于“空巢家庭”。空巢家庭的老年人希望和子女有更多的互动,他们会用关心儿女人生大事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

  原因五:其实亲戚间只是找话题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