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为何“变”字可以代言2016?回望即将过去的2016年,世事沧桑,人事更迭,一个“变”字,浓缩了两岸人民对于刚刚经历的这段历史的观感,一个“变”字,道出了人世间亘古不变的道理:变者,易也。

  2016年,世界的政治格局在变。特朗普和特蕾莎•梅的当选深刻反映了西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变化;杜特尔特的当选让错综复杂的南海局势出现了戏剧性的反转;而岛内的政党轮替也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带来显而易见的影响。

  2016年,世界的经济形势在变。英国脱欧,不仅是影响欧洲地缘政治格局的政治事件,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经济贸易的版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大陆,迎来了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对生产力的发展打开新的信道,大陆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同样对两岸乃至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带了新的课题。

  2016年,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变。VR技术的广泛运用让计算机和互联网更加深入地嵌入人们的生活;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在家庭主妇的购物清单上清晰地刻下了经济全球化的烙印;网络直播的兴起提供人们观察社会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意见领袖在此起彼伏的网红间若隐若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