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为发起打造以“厦门蓝”为主题的各类时尚活动,香港跨界媒体创作人欧阳应霁时常往返于厦门与香港之间。有着10年饮食文化内容创作经验的欧阳应霁,由于家人的原因以及工作关系,与厦门美食有着特殊的情感和渊源。油葱、虾面、海蛎煎、薄饼等厦门特有的小吃,对于从未在厦门生活过的欧阳应霁而言,总有一种“熟悉的味道”。本次“寻味思明”系列报道,欧阳应霁也受访畅谈他对厦门美食独特的理解和记忆。

  人物名片

欧阳应霁欧阳应霁

  香港跨界媒体创作人、美食家、漫画家、生活体验家,创作了多本漫画及美食著作。

小时候家里吃到的东西 大多有南洋和厦门味道

  “外公老家在金门,但在厦门、上海等地经商。他出生前,家人从上海移居厦门,几年后去了日本,后又回国到香港定居,家中一直有位广东的老工人跟随。他带着我长大,从出生到十来岁,家里吃到的东西,大多有南洋和厦门的味道。”欧阳应霁说,因为这位老工人的缘故,没有到过厦门之前,就已经尝过了不少厦门美味。

  “家里常常会做的食物比如面线,有时候加油葱,可以提味,让面线更香;有时候是虾面,用虾头熬制虾汤,特鲜特浓;海蛎煎也是家中常做的,而薄饼则是我每年最期待的一个,因为不会常做,只有在过年这样比较隆重的日子或是谁生日的时候才能吃到。”说起这些小吃,欧阳应霁如数家珍。正是因为与厦门美食的渊源,他准备在圣诞节期间,筹备一场有厦门特色的“厦门蓝晚宴”。

传统小吃和海鲜排档比较能代表厦门特色

  十几岁的时候,欧阳应霁第一次来厦门,真正开始接触厦门美食。他先后写过《香港味道》、《味道台北》、《味道上海》等味道系列,在被问到如果要写一本《厦门味道》会写些什么的时候,他说,自己没法很清楚地区分闽南一带味道细微的差别和历史来源,但觉得传统小吃和海鲜排档这两个类别比较能代表厦门味道。如果要推荐一种小吃的话,他会选择薄饼。

  “厦门薄饼虽然形式上与闽南其他地区类似,但是馅料不太一样,比如一定要加贡糖和海苔。而厦门薄饼汁水足,吃的时候需要小心,要很快、很烫入口,那一

  关于海鲜,他认为厦门的海鲜做法较为原始,没有过多加工。“吃苦耐劳的福建人,尽可能利用山海资源,进行不同食材的组合,做出好的食物,这很厉害。”此外,一些像绿豆糕、花生糖、鱼皮花生等小时候常吃的零食也很有厦门味道。

菜市场卖食材的原始状态 是他了解一个城市的方式

  欧阳应霁说,一个城市的味道,在菜市场里最能感受到。菜市场里食材贩卖的原始状态,是了解一个城市的开始;菜市场周边会有一些小摊小店,里头有最接地气的味道;偶尔他也会走进朋友家,吃吃他们的私房美食,最后才是那些高档和现代化的餐厅。这些构成了他了解一个城市味道的方式。

  去过很多城市的他,每到一个城市就会去菜市场逛逛。“一度听说八市要改造,觉得很可惜。那种最原生态的菜市场,从早到晚很热闹的样子,在现代化的都市里已经日渐稀少。”

  欧阳应霁说,作为像他这样偶尔路过厦门的人而言,八市还是很有生命力和能量的地方。现在很多菜市场都被改造,虽然卫生条件改进了,但情感上觉得很可惜。提倡保留菜市场并不是为了怀旧而怀旧,而是希望不管我们的环境如何变化,那种人情味、买卖关系的原始状态能够被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