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胡润发布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列出了历年慈善捐赠额超过5亿元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今年有51位慈善家上榜,上榜的闽商共有6人,其中曹德旺的捐赠总额最多。从上榜慈善家数量看,闽商仅次于粤商,排在第二位。

  根据榜单,4位华人大慈善家历年捐赠都超过100亿元,其中包括的大陆的马云和马化腾,香港的李嘉诚,还有一位美籍华裔、马克·扎克伯格31岁的妻子普里西拉·陈,普里西拉·陈成为华人女首善。

  闽商中,历年捐赠额达30亿元~100亿元的有两位,分别为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和世纪金源的黄如论。2011年,曹德旺家族宣布捐出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目前市值涨幅达35%,价值约48亿元。河仁慈善基金会目前已设立多个公益慈善项目,覆盖助学、扶贫、救灾、公益传播与研究等领域。

  黄如论是唯一一位连续13年进入胡润慈善榜的大慈善家,其中6次进入前三,历年总捐赠超过45亿元。黄如论以集团名义捐赠多个慈善领域,包括助学、扶贫、传统文化等,其中为福建科技新馆历年共捐赠10.3亿元,为清华大学博物馆历年共捐赠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