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运动是一项挑战人体生命极限的运动,运动意外情况难以完全避免,掌握科学的方法,可以将比赛危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马拉松比赛因不受时间、地点、器材的限制,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最好载体。它可以促进体格健壮、全面发展体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使人精力充沛、增进心理健康。可以激发人的潜能,是一种有益于人体的运动项目。从医学上讲,马拉松比赛能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增加血液总量、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增加骨密度、减少多余脂肪、改善心理状态等提高锻炼者的健康水平。同时,巨大、长时间运动产生的有氧消耗,对人体的心、肺、脑、肝、肾等重要脏器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是一项挑战人体生命极限的运动,运动意外情况在所难免。虽然马拉松比赛存在种种危险,但只要参赛运动员掌握科学的方法,就可将比赛危险降至最低程度。这些方法主要包括:规律的赛前训练计划、消除赛前的紧张情绪、充分的赛前准备活动、比赛中的速度分配、“极点”现象的克服、比赛中意外情况的预防和处理、比赛后的恢复等。

  运动员比赛前应进行必要的体检

  体检要在比赛前一周内进行,目的是确定能否参加比赛。许多人因为有侥幸心理或怕麻烦而不进行必要的体检,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厦门马拉松组委会要求参赛运动员进行必要的体检,目的就是使运动员能够及时发现身体存在的隐疾(有病而尚未发觉),特别是心脑血管病,以防止发生严重后果。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血压、心率、心肺肝肾功能等。

  运动员如发现有以下情况不宜参加比赛

  1、各类型心脏病;高血压、脉压差小于30mmHg、冠心病、频发性心率不齐、房室传导阻滞及其它心脑血管疾病;有慢性病史现活动期、有慢性病史现稳定期但继续参加专项运动时间不满三个月以上者。

  2、赛前一周内患感冒发烧、胸闷憋气、心悸症状连续三天以上者,严重失眠、胃肠道疾病。

  3、赛前72小时内有外伤史者。

  4、肝肾功能不全者。

  5、有精神、神经疾病史者。

  运动员比赛前应注意哪些事项

  1、赛前24小时内不能饮酒、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能暴饮暴食。

  2、赛前三天,保证良好睡眠。

  3、赛前1~2小时进食,进食量占常量1/2,即半饱状态。以易消化、甜食为主。

  4.赛前0.5~1小时间,适当饮水,以补充在比赛中出汗丢失的水分。

  5.赛前30分钟以内,做准备活动,以伸展运动为主,达到身体微热,心跳稍快为止。

  比赛中意外情况的处理

  1、运动员“极点”现象 指在比赛中过程中运动员出现胸闷、气喘、动作协调性差、脉搏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困难、肌肉酸痛、速度减慢等现象,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极点”,“极点”的出现是人体由相对静止的状态转到剧烈的运动时,肌肉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而内脏器官的惰性较大,无法立即将其功能全部动员起来,充分供给肌肉营养物质,代谢产物—乳酸不能及时排除而堆积的结果。当出现“极点”现象时,有系统训练的运动员通过适当降低跑速、多做几次深呼吸后,就能恢复正常,继续参加比赛。而未经过系统训练的运动员或经过上述处理无法恢复正常的运动员应退出比赛,到就近的医疗站(点)接受治疗。

  2、虚脱状态 比赛中如出现眼前阵发性发黑,严重憋气,有窒息感,周身出冷汗呈虚脱状态,应立即停止比赛,到就近的医疗站(点)接受治疗或向志愿者求救。

  3、腹痛、小腿肚抽筋 一般发生在未经过系统训练的运动员,如出现上述情况经过自已简单处理无效者应退出比赛,到就近的医疗站(点)接受治疗或向志愿者求救。

  4、肌肉拉伤、踝关节扭伤 应退出比赛,到就近的医疗站(点)接受治疗或向志愿者求救。

   马拉松组委会医疗保障部提请广大医疗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观众注意:

  一旦发现参赛运动员出现受伤及意外发生时,应采取以下措施,使运动员能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

  医疗志愿者:发现运动员意外伤发生后,根据运动员的伤情,轻伤员立即施救,并派员护送至医疗站、点进一步处置;重伤员就地安置进行初步处置,并将地点报告“120”;如运动员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立即进行心肺脑复苏。同时,指挥周围群众维持秩序,拨打“120”电话报告发生地点。

  青年志愿者:发现运动员意外伤发生后,立即对运动员帮助,轻伤员送至急救站、点;重伤员就地安置,拨打电话报告“120” ,安排志愿者向附近的医疗站点及救护车求医疗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观众,一旦发现参赛运动员出现受伤及意外发生时,能得到救治,使医疗急救有序、高效,提高医疗急救的效率。

  周围观众:发现运动员受伤或发生意外后,立即报告志愿者,有急救知识的观众协助志愿者处置,维持好秩序,勿围观。按照志愿者的指挥,协助拨打“120”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