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11日,以“海丝、石都、文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下称“石博会”)将在南安举行。这已是南安石博会连续三年将“文化”作为主题之一。

  近年来,南安大力打造“石文化”品牌,企业积极升级转型,将文化元素引入石材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南安文化创意石材大步发展,已由最初简单加工的初级阶段,走向与终端客户直接对话、为终端客户营造体验感的整体空间设计方向。

  几年来,南安也培育了区域特色明显的石材文化创意产业。与今年的石博会同时亮相的,还有作为分会场的印象五号石文化创意园,其中包括落户南安的全国首个石材图书馆。

  升级转型 企业纷纷打起文化牌

  南安的文化创意石材在2007年左右开始正式进入公众视野。当年,英良网罗世界各地奇珍异石,把玉石、石英石、半宝石、宝石等引入装饰,将石材打造成艺术精品,一举开设了亚洲奢华石材体验馆“五号仓库”。从此,文化创意石材在南安越走越远。

  2010年,凌云玉石推出“天下玉家”,让“原本印象中只存在古墓、博物馆里的玉石走进千家万户”,也创造了中国首个玉石潮流生活艺术品牌。在凌云玉石董事长甘传辉看来,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玉石也应该跟普通人的生活更为贴近,得到真正的推广和应用。当时,秉着这样的理念,“天下玉家”推出了一批茶盘、首饰盘、茶叶罐等居家应用玉石精品,也持续在宗教艺术、空间装饰等方面探索玉石的更多可能性。甘传辉坚持认为,“所有人都能认知的文化,才是最好的文化”。

  几乎与此同时,东星石材也打造着自己的“奢石文化”品牌。2008年左右开始筹办,2012年正式对外开放的中国东星奢石博览馆,至今不论是收藏石材的品种、数量还是种类,仍是国内屈指可数的。

  更细致发展 创意石材直面客户

  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对文化创意石材的理解显然已更为深入。

  这两年,凌云玉石董事长甘传辉找来国内顶尖的设计师、传统工艺大师等业内专家,潜心研究与玉石文化相融合的设计、工艺、材料等,“我们现在打造的产品,将直接面向终端客户,营造出一个有设计感的空间,让用户对功能有很好的感知,直观的体验。”他举例,如一扇屏风中点缀镶嵌的金属,可能是几经挑选出的与玉石气质相符的铜、金箔或者银箔等,点缀图案则是甲骨文。和玉石相融的材质、适用的图案、镶嵌工艺等,都经过了更细致的选择和试验。

  预计明年年底,凌云玉石将再推出一个1万平方米的全新玉石展馆。届时,展馆内是一个整体空间的展现,消费者在里面可以找到酒店大堂、会所、别墅等空间布置,可以直接订购,也可以私人定制。

  “打动人的,大家才会愿意传播,也才能真正带动产业的发展。”甘传辉认为。

  而东星的奢石博览馆这两年也仍在发展扩大。该馆吕馆长介绍,这两年,文创石材也从展示向应用发展。从最初高端的首饰、摆设品、收藏品、酒店软装等,一步步发展,如今的东星石材越来越重视将奢石应用到室内装修,为客户打造更有体验感的整体空间。

  全国首个石材图书馆 落户南安

  与此同时,石材文化创意园也在水头发展得如火如荼,英良的印象五号石文化创意园无疑是其中一个闪亮的名牌。

  印象五号石文化创意园位于南安水头滨海大道,由石文化博物馆、石文化体验馆、石文化设计主题酒店、石材设计与矿山交易中心、配套住宅组成。其中,石文化体验馆主要由石材奢侈体验馆、石材选材中心、石材图书馆、石材发布中心组成。石文化博物馆、石文化体验馆已于近日封顶,将于今年石博会期间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首个石材图书馆也坐落其中。据了解,石材图书馆收罗的石材几乎包含了世上已知的所有石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