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

  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的专家,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

  晨报记者 宗琴

  “汉字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基础,是维系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纽带,两岸汉字节以汉字为媒介,积极推动两岸汉字文化圈与中华文化区内的交流与合作。”著名人文学者葛剑雄昨日在海沧如约开讲。

  首次参加两岸汉字节的葛剑雄对两岸汉字节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他希望两岸汉字节能够鼓励更多的人来参与,尤其是草根阶层,大家在参与两岸汉字评选的这个过程中,就能够找到彼此认同的共同点,让两岸汉字节在未来既能蓬勃发展,又能保持它的纯洁性。

  别刻意强调读书碎片化

  “我出门都会随身带一本书,有空就拿出来看看。”葛剑雄说,在这个网络发达的社会,很多人很担心读书会过于碎片化,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不要太刻 意去强调所谓碎片化。“要看你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去读书。如果是要搞科研,那就去研读专业知识,如果纯粹为了乐趣,那读什么书都可以,只要感到快乐就行。” 他说。

  在葛剑雄看来,很多人会批评现在的年轻人只读一些网上的文章,太不专业,可他却并不这么认为:“一个人的时间有限,不可能什么书都读,我非常支持利用网络搜集有需要的材料来阅读,可以提高效率。”

  两岸文化应该求同存异

  对于什么是中国文化?葛剑雄是这样解答的。他从三千年前文化的产生谈到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相互学习,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逗得听众哈哈大笑。

  “台湾的原住民就擅长歌舞,他们用舞蹈代替汉字表达情感。”葛剑雄说,他曾经在台湾住了三个月,很深入地了解台湾当地文化。他发现两岸之间有很多方面是 相互贯通的,现在很多人对台湾文化不够了解,是因为没有真正走进去。两岸之间在文化上要多加强交流,近日台湾在提倡识繁写简,他表示很赞同,繁体字是中华 文化的精髓,应该保留,但简体书写方便,两岸在这方面是完全可以相互学习,把精华的部分保留下来,求同存异,推广大家共同认同的部分。

  规范用语优化汉字文化

  在葛剑雄看来,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文化未来要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不过在这之前首先要做好的应该是用字语言的规范化,“现在很多网 络用词或是一些人写文章时会用一些所谓的新词,比如写标题常用方言,这些都是不规范的,正规场合就应该用正规语言。”葛剑雄说,我们允许并鼓励大家创新, 但创新不等于乱用,规范用语对于优化汉字文化是很重要的。

  “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必不可少的文化衍生,就像美国的电影和韩国的电视剧一样,在文化产品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葛剑雄说中国文化需要更多的“中国创造”,在文化创新上要加入中国元素,让文化服务能够被更多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