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刘凡凡

  2015年,在你心里用哪个汉字形容最贴切?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汉字节如约而至,今年的汉字节仍携手海沧,用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本周五就正式开幕啦!

  据介绍,2015海峡两岸汉字节亮点纷呈,分为展、研、评三个板块。在延续了海峡两岸青少年书法作品展等往年大热的活动同时,书法进社区、校园活动更是让今年的汉字节更显得“接地气”。 两岸书法家将以笔会友,泼墨书写汉字情感;而市民在汉字节期间,不仅能看到海峡两岸的名家作品展,还能听到两岸知名文学大家的真知灼见。

  今年汉字节将继续延续读者推荐与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名人征集的方式,请 36位两岸有代表性的人士,推荐他们心中的2015年度汉字,并最终在台北揭晓2015年年度汉字。记者了解到,海峡两岸汉字节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全球七大汉字评选活动之一,参与度与影响力跃居前三。

  10月30日,2015年海峡两岸汉字节开幕式暨两岸书法展启动式将在海沧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去年两岸汉字节上大咖云集,方文山、朱以撒相聚海沧谈汉字、论书法。今年,汉字节再提规格,著名学者葛剑雄、台湾诗人郑愁予也将亲临海沧开讲。

  开幕式上,除了有郑愁予的《错误》等经典诗歌的情景朗诵外,还将展示中国国民党党主席朱立伦的题词,两岸文化名人葛剑雄、郑愁予也将现场对话,两人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本周五请拭目以待。

  回顾

  2008年 《海西晨报》的前身《厦门商报》率先举行年度汉字评选,“震”字当选年度汉字“宝座”。

  2009年 两岸首次合推,“生”字荣登榜首。

  2010年 年度汉字移师台北揭晓,两岸书法家联袂书写25米汉字长卷。

  2011年 437万民众参与网络投票,最终“微”字获选。

  2012年 两岸民众投下479万票,“平”字最终当选。

  2013年 包括50多万台湾网民在内的574万两岸民众参与网络投票,“进”字以397061票当选。

  2014年 由两岸近690万网友从入围的20个汉字中选出。最终,“转”字高票当选。

  2015年 最终36个汉字进入初选,结果将于12月18日在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