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石材》杂志 蔡勇猛 叶旺强)二十年沧桑巨变,成就了水头“世界石都”的响亮口碑,它是世界最大的石材生产加工基地,亦是中国石材行业的引领者。与之繁荣共生、相辅相成的,则是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博会,十五年风雨积淀,造就了一个国际性的石材交流盛会、全球石材人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下滑并进入新一轮盘整期,中国石材行业行情不可避免地遭受波及。尤其是2015年,石材市场行情更是呈现断崖式下滑。一系列内外压力的激增,使得南安石材贸易的前景显得扑朔迷离。

  走过十五年辉煌历程的水头石博会,也随之进到了一个新高度——一方面,国内各地同类展会雨后春笋般崛起,水头石博会迫切需要升级展会的方式,档次,配套服务,以适应当下市场的发展需要;一方面,石材行情陡变,使得众多的参展客商对即将到来的第十六届水头石博会有着更多元化的诉求。

  自身发展的迫切内需以及肩负石材人期待的双重压力,在这严峻的市场形势之下,水头石博会又该如何突围破局?

  全新展馆首亮相,打造一个更具含金量的石博会

  在第十六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潘鹏章看来,深刻地洞悉行业发展的本性和趋势,与时俱进地创新永远是赢得竞争的不二法门。

  “针对市场趋势的需求,要打造强势的展会品牌,更需要创造性的举措、超常规的创新模式。大胆探路的创新实践便显得弥足珍贵。”潘鹏章对《海西石材》杂志说道:“由于大环境的整体下滑,在今年石博会的定位上更该有所改变。求新求变的第一步,便是将石博会的主展馆迁移到海西石材城中。”

  据了解,第十六届石博会主展馆,整体规模比去年大一倍,整个展馆面积达11万平方米。不仅整体建设规格更高,钢结构布局更加科学,而且新展馆辽阔的场地也可以彻底解决展会期间停车位不足的尴尬问题。

  “不仅是主展馆在整体硬件形象上有了显著提升,今年的展会还将为参展商提供更多元化、人性化的配套服务。如,考虑到参展客商需求,在餐饮方面,展区内设置有一座酒楼,参展客商可以方便地解决用餐问题;考虑到有些客商来自中东伊斯兰教地区,在园区的角楼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礼拜堂供这些客商做礼拜;在交通方面,海西石材城派出了10辆专车,每隔10分钟一班由水头镇区直达展馆门口。从整体硬件到多元配套的进一步完善,使得我们更有底气去颠覆以往的办展思路,为所有的参展商和观众打造出一个更具含金量的石材盛会。”潘鹏章介绍道。

作为第十六届水头石博会的举办场地——海西石材城大板市场二期,正紧张施工中,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  海西石材城大板市场二期,正紧张施工中,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

  作为第十六届水头石博会的举办场地——海西石材城大板市场二期,正紧张施工中,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

  产业链大融合

  按照颠覆传统的思路,第十六届石博会的宣传不再单纯地局限于面向石材行业,而是尝试着往下游行业延伸,比如建筑、设计、装饰灯等行业。目前,石博会组委会已多次组织团队,以水头国际石博会的名义,广泛地参与国内外的建筑展、房地产展以及设计展,为石博会造势预热。

  “在石材行业与下游行业的对接上,我们已经有过多次的尝试,而这几次的对接会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因此在本届水头石博会,我们将尝试扩大对接会的规模并增加场次,利用石博会这个平台,邀请国内外重点设计单位、著名设计师、建筑企业和新石材品种的矿主进行对接,为他们提供一个新品推介的快速通道,同时为设计师设计和建筑企业施工提供更多的材料选择;此外,我们还尝试促成原材料商、机械企业、石材企业以及物流企业的对接,以期打通行业的上下游,更有效地撮合彼此的合作,并形成产业链的大融合。”潘鹏章向《海西石材》杂志介绍道。

  为了吸引更多更加具有专业性的观众参展,组委会还策划了“石博会万里行”活动,由一支专门的行动小组,远赴全国各地上门拜访当地石材经销商、建筑商、设计师等专业人士。

  及至今日,石博会万里行足迹已经遍布上海、杭州、长沙、南京、南昌等省会城市。按照既定规划,这支团队还将马不停蹄地奔赴广东、广西、山东、天津、北京等国内各大石材产区以及土耳其、意大利、巴西等国外矿石产区,进一步为石博会宣传造势,广聚人气。

  赋予石博会文化内涵

  赋予石材文化内涵,是近年来石材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主流趋势,志在打造具备时代感的第十六届水头石博会,也尝试着将文化内涵融于展会之中。

  实际上,早在第十四届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上,“文化”就曾作为展会三大主题之一,以展会形式引导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发展文化创意石材,进而提高石材的科技含量与文化附加值。

  今年在文化内涵的延伸以及融汇上,组委会明显加快了步伐,于6月份便策划组织了一场名为“弘扬石文化 共筑海丝梦”的全国征文、摄影大赛,其优秀作品也将于本届石博会上进行展示。

  “对于石材产业而言,文化元素的融入是其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在这个转型升级的节点,石博会有责任和义务,让更多人了解石材的全貌和深层次的文化元素,以此带动整个行业的文化认识,真正做到石材的文化层次、产业文化上,而不仅仅止于行业本身的商业认识。摄影活动是我们的一种尝试与创新,而活动的成功举办,更给了我们继续深挖石材文化内涵的信心。”潘鹏章如是说。

  深化交流 加强联动

  沟通交流,资源共享也是第十六届石博会的一个主旋律。从本届石博会展馆分区安排上便可一窥端倪。

  据介绍,今年的水头石博会打破常规,按照几个板块、几个功能来进行区域品牌的打造,形成集体效应和聚焦功能。全国主要的产石省份,如内蒙古、新疆、湖北、山东、广西等地,按照地域位置打造成如内蒙古馆、新疆馆的形式,形成更大的地方品牌效益和影响力;另外,展馆还设置有产业平台区,展会将与山东平邑、江苏南通等各地具有影响力的石材产业市场合作,由其牵头组织产业城内的企业参展。

  “我们以这种形式来规划展馆区位,目的便是借着石博会这个平台,强化全国各个石材产区之间的沟通互动。现在我们还在筹备一个会议,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召集这几个石材主要产区的代表,坐在一起,互相分享交流彼此的观点,商讨一些对策。因为中国石材行业今年的这种形势,是谁都没有碰到过的,越是寒冬,越需要抱团取暖。”潘鹏章对《海西石材》杂志说道。

  秉持着深化交流的理念,本届石博会还将举办多项配套活动,世界石材联谊大会、矿山新品应用设计大赛以及海西石文化活动……

  理念决定战略,思想决定未来。严峻的市场形势,亟需水头石博会进行一场“蝶变”,而逆势破局,亦是其必须经受的“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