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洽会国际金融展开幕 厦洽会国际金融展开幕
现场工作人员在讲解 现场工作人员在讲解

  邮储银行厦门分行成立7年以来,以倾力支持厦门地方经济建设为已任,紧密围绕厦门经济转型发展要求,积极发挥覆盖厦门岛内外的网点优势、不断提升金融 创新能力和百年邮储品牌优势,关注大型基础项目建设、关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的发展、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关注鹭岛市民金融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服务地区 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积极融入美丽厦门建设大潮,已成为推动厦门经济转型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助力厦门经济转型

  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建设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的发展,提升厦门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邮储银行厦门分行积极争取总行政策和资源倾斜,不断加大对厦门市基础设施等政府投融资项目和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围绕国务院批准的综改方案,为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金融中心、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提供综合性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邮储银行厦门分行一直致力于利用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先后支持集美大桥、坊湖旧城区改造、软件园二期-五缘湾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厦成高速项目、轨道交通一号线等项目,并专项融资支持港务集团刘五店码头建设,贷款总投入超过20亿元;先后与建发集团、国贸集团、港务集团、海翼集团、信达集团、水务集团、银鹭集团、厦门航空、厦工机械、中铁物资、戴尔等大型国有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为这些核心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促进厦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截至2015年8月末,通过政府融资平台、银团贷款、公司信贷等金融产品,累计支持厦门地方经济建设资金超过155亿元。

  今年7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并授权邮储银行厦门分行试点成立“两岸金融研发中心”和“两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并定位“两岸金融研发中心”主推对台和厦门自贸区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两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负责开展同业和公司客户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广,并试点推进对台跨境人民币/新台币同业清算。这两个“中心”成立后会将提高厦门企业对台经贸往来和投资的便利度,进一步助力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的发展。

  解决特殊群体融资难题 助力小企业大发展

  邮储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号召,在2013年内设机构改革后,专门保留小企业金融中心,实行单独管理。通过预留信贷额度,确保信贷规模等措施来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问题。邮储银行厦门分行结合厦门地区小微企业的特点,加大创新,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等,解决中小微企业担保物不足的难题;充分发挥厦门地区商会、协会聚集,区域市场、工业园区众多的渠道优势,为小微企业展开集群式、批量式的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小企业信贷业务操作流程,构建小企业融资快速通道等有效的措施,提升服务质量。邮储银行厦门分行迄今已服务超过2100家的厦门小微企业。

  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助力提升幸福指数

  邮储银行厦门分行是一家全功能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致力于为最广大的客户提供标准化的金融服务,成为厦门市民最满意的“百姓银行”。在网点建设上,不断优化布局,持续消除岛内外空白金融服务区域,已建成覆盖厦门岛内外的金融服务网络。目前,网点数达81个,网点规模和覆盖面居厦门同业首位,且倾力建设岛外网点,积极在岛外网点布局电子渠道,进一步提升岛外居民金融消费的便捷度。

  因为是一家“百姓银行”,邮储银行厦门分行把服务工作提升到全行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服务也是业务”的理念,不断延伸服务半径,提升银行服务水平和能力。邮储银行厦门分行联合监管部门、政府机构、金融同业等深入持续开展近3000场“送金融知识下乡社区活动”,进村进镇、进学校、进企业,惠及30万人次。在社区活动中,邮储银行厦门分行普及反假货币、安全用卡、投资规划、健康理财、信贷业务等金融知识,将金融知识和邮储银行的特色业务带给每一个市民,让他们及时了解金融信息、系统了解现代商业银行业务、全面了解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此外,邮储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的政府部门合作,推出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无利息,不需要抵押质押,让创业者轻装上阵,截至2015年8月末已累计发放贷款超1.7亿元,是目前厦门市发展该贷种业务量最大的商业银行,以实际行动圆了数百名大学生、被征地农民、退养渔民、复退军人等群体的创业梦,稳定了数千人的就业岗位,实现了数千个家庭的“幸福厦门”梦。

  发挥服务三农天然优势 助力岛内外一体化

  邮储银行厦门分行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战略定位,发挥自身在农村地区的网络及服务等服务三农的天然优势,积极服务岛外居民。为改善农村支付环境,提高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率,邮储银行厦门分行结合厦门广大农村地区客户的需求,从便民惠农、用卡安全等角度切入,从普通“绿卡”,到一卡多账户管理的“绿卡通卡”,再到惠农、助农的“福农卡”,不断升级银行卡品种,着力推进农村地区发卡工作。截至2015年8月末,邮储银行厦门分行在农村地区(即四个岛外片区)累计结存卡户数超过115万张,占农村常住人口总数约6成。为给农村客户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邮储银行厦门分行不断丰富完善代收付业务种类,使农村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代缴水电费、电话费,领取社保金等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