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来自政府、企业和媒体的朋友:

  大家好。我是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驻华国家代表蒋赟,很荣幸作为主宾国发言人来到今年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推介会。

  众所周知,作为海合会六国成员之一,巴林王国地处阿拉伯海湾中心,它既加入了17国泛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又与美国和新加坡等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还是过去四十年海湾地区的金融中心,因此巴林一直作为跨国公司进入中东和北非4亿4千万人市场的天然桥头堡和战略支点。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可追溯至汉代,素有“海湾明珠”之称的巴林,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去年是中国-巴林正式建交二十五周年,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巴贸易额增长了90%,2014年达到了19.8亿美金。2013年,巴林国王法赫德陛下历史性访问中国,翻开了中巴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适逢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巴林王国对此积极响应,表示愿意推动阿拉伯世界与中国建立利益共同体,希望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两国关系,积极参与到与中国的更广泛的经贸与投资合作中,为中国企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海合会1.6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提供便利。

  巴林王国是世界上实行最优惠税收制度的国家和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在巴林允许外资100%拥有股权,无需当地保人。在巴林没有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也没有个人所得税,更没有外汇管制,特别适合中国企业将巴林作为区域总部和财务结算中心。巴林的主要支柱产业为石油天然气,金融服务,制造业,交通运输及专业服务等。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作为巴林政府下的公共机构,主要职能是制定巴林王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协同其他政府部门创造优越的商业运营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者到巴林从事商业活动。

  今年6月,巴林王国正式决定将组织庞大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团,作为中东地区首个主宾国参加厦洽会,推出1000平米全新设计的主宾国展位,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巴林王国的文化和经济,向更多中国朋友介绍这颗 “海湾明珠”。

  巴林王国团组确认将由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阁下率队,成员包括巴林王国劳动基金、巴林王国主权基金、巴林石油、巴林铝业和巴林机场公司等在内的超过六十家巴林企业,将在金融、房地产、旅游、制造业、TMT和贸易等多个领域寻求商业伙伴。同时,我们将在夏洽会上举办中国与巴林王国商业高峰论坛,这为巴林王国今年为期九天的中国路演推介活动拉开了序幕。在此,我诚挚欢迎大家前往巴林王国展台进行商贸洽谈和品尝地道的阿拉伯咖啡。

  在巴林王国参展筹备期间,厦洽会组委会一直就展览相关事宜同委员会保持密切沟通,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在此,我谨代表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向厦门市政府和组委会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中国有句古话:“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我坚信本届厦洽会成为中国与巴林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精诚合作的见证。最后预祝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今年9.8,厦门欢迎您,巴林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