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在成功举办了18届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基础上延续打造的一场全球投资盛典,是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的全球投资促进活动,是2015目前全球最规模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将于今年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行。大会将紧扣全球投资新形势,积极贯彻 “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聚焦最新产业热点,力促创新提效,全力打造投资领域的高端展览、权威论坛和大对接、大洽谈活动,为业界带来一场国际投资促进的饕餮盛宴。

  据了解,此次大会将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厦洽会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举办“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亚投行与海丝国家投资机遇”、 “海丝国家企业家峰会暨项目对接会”以及以“聚焦一带一路,共创两岸双赢”为主题的“2015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并将大力邀请巴林、马来西亚、新加坡、阿联酋等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首届“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今年也将与厦洽会同期举办,中新双方将各有14位市长带队组团出席该论坛系列活动。

  大会将邀请我国四个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参会,举办“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海外华商”、“自贸试验区背景下海峡两岸电子商务投资机遇与合作展望”等专题论坛以及“自贸试验区专题投资项目对接会”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2015国际投资论坛主论坛拟以“智造国际投资新格局”为主题,并围绕“互联网+、国际投资、亚投行、自贸试验区建设、全球并购”等热点议题举办5 场专题论坛,巴林王储、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重量级嘉宾将莅会演讲。同时,大会将围绕“互联网+”议题举办“2015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电子商务展”和“2015全球电子商务大会”;阿里巴巴集团将举办“互联网+跨境电商峰会”。此外,大会还将举办“互联网+时代产能国际化”专题论坛、“互联网金融峰会”、“德国工业4.0机遇与合作”对接会等活动。

  另据了解,海湾地区金融中心—巴林是今年主宾国,将协同联合国工发组织、海湾合作委员会等机构,大力组织海湾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金融机构参展参会,举办一系列对接洽谈活动。大会将积极邀请国际金融公司、欧洲投资银行、农发基金、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带队参会。大会还将举办“国际金融展”和“众筹展”,举办“亚洲投资基金峰会”、“新三板+高成长企业峰会”、“2015中国(厦门)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全球并购论坛”、“国际众筹论坛”等活动,带动邀请一大批金融资本领域企业和专业人士参会。

  与此同时,大会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分设投资主题馆和产业招商馆,预计参展企业将超过1000家。投资主题馆下设投资中国、国际投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国际金融、众筹产业等5个展区。产业招商馆下设地产交易、茶产业、葡萄酒、大健康产业、电子商务等5个展区。全国绝大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部分计划单列市以及全国各地约80家各类国家级开发区将组团参展参会。境外已有巴林、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52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已确定参展,预定展位580个,总展览面积超过11000平方米。其中,本届主宾国巴林参展面积达1000平方米,马来西亚参展面积多达1100平方米。

  大会也将推出3万多个投资项目,组织约1000场次的投资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境外巴林、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将举办相关的投资说明会。境内江西、新疆、上海等多个省市拟举办各类推介会、说明会。联合国工发组织举办“工发日”系列活动,主要包括设立南南合作展,举办“金砖国家投资机会”论坛、 “绿色产业平台”论坛,并发布“非洲工业化升级和产业多元化发展报告”等。

  据主办方透露,截止目前,已有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501个机构报名组团参会,预计大会将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境内外客商参会。将有约600个境内外国际组织、商协会、政府机构、专业投资促进机构、大型企业等组团参会。参会跨国公司、央企、民企等各类企业将超过4000家。

  主办方还表示,大会将紧扣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亚投行、并购服务、私募创投、产权交易等最新投资业界重点、热点议题,与国侨办、中国贸促会、全国友协、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阿里巴巴集团等30多家机构合作,策划举办超过60场各类投资主题专业论坛、投资信息发布等活动。联合国贸发会议将发布《2015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将发布《中国南南合作报告(投资卷)》。此外,还将举办“2015跨国公司中国发展前景报告会”等活动。

  记者还了解到,本届大会不断创新办展办会的服务理念,围绕展、客商实际需求核心,贯彻推行“大对接、大洽谈、大平台”理念,大力推动展览与洽谈完全结合、会议与对接有机融合、对接洽谈与配套活动策划有效整合,全面提升大会实效。

  大会将围绕基础设施、服务贸易等十大重点产业举办重点产业对接。围绕国内重点省份、城市和境外重点参展国别地区举办重点区域对接。围绕上市公司、投资基金、台资企业、人才项目、福建自贸试验区、“海丝”等专题举办热点专题对接。并将举办投资机构对话省市长、招商项目路演、投资商投资计划发布会、资本之约—投资交流酒会、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资本与项目对接交流会等高端交流对接活动。

  一方面,组委会在网上投洽会组织网上对接活动;另一方面启动“投资万里行”活动,组织优质投资机构和企业走进部分省市,促进交流对接,提供增值服务。目前,组委会正在收集各类投资项目,并做好预撮合工作。

  主办方还透露,此次大会“客户关系系统”将全新启用。该系统今年已建成投入使用,集数据中心、业务中心、客户呼叫中心、数据挖掘中心、客户自助服务中心“五大中心”为一体,进一步夯实投洽会客商资源基础,全面提升大会客户关系维护和拓展工作。

  当前,作为厦洽会举办地、东道主的福建省、厦门市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国家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和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战略,都将为福建省在对外贸易、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经济繁荣等多方面带来崭新的机遇。厦门作为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动投资环境国际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区域发展同城化,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

  据了解,为保障本届厦洽会成功举办,福建省、厦门市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努力为境内外参会客商提供高效优质的大会服务,争取让每一位参会客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