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曾如是描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5年9月8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省,亦将迎来一场通联世界的盛会——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厦洽会)。

  在8月12日举办的厦洽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上,厦门市副市长倪超表示,此次厦洽会是一场全球投资盛典,是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的全球投资促进活动,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

  倪超表示,大会将紧扣全球投资新形势,积极贯彻“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聚焦最新产业热点,力促创新提效,全力打造投资领域的高端展览、权威论坛和大对接、大洽谈活动,为业界带来一场国际投资促进的饕餮盛宴。

  聚焦一带一路

  据了解,本届厦洽会是在成功举办了18届国家投资洽谈会基础上的延续和提升。

  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向记者表示,自2013年开始,国家对政府主导型展会,特别是经济性涉外展会予以支持,并希望改革创新。因此,本届厦洽会以地方为主,由商务部投资局、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和厦门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承办。

  在此前投洽会积累的广泛客商资源、项目资源基础上,本届厦洽会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特别是聚焦新兴产业,对国家战略的实施发挥平台作用。

  与往年相比,本届厦洽会主题更明显,而这恰恰是厦洽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一带一路’是我们的重点,截至目前,已经有20几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预估来参会的,包括中亚、东非、中东、东盟等区域的国家会超过40个。本次厦洽会主宾国巴林是重要的金融中心,上一次的主宾国马来西亚是东盟的重要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本届也高规格参展。他们都以投洽会这个平台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王琼文表示。

  围绕一带一路,厦洽会设计规划了系列活动。“首先,我们会举办海丝国家企业家峰会,让海丝沿线他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家无缝对接。峰会中将会涵盖金融服务、制造业、物流、航运、旅游等多个行业。”

  “此外,我们也会专场举办中巴经贸合作论坛和中巴投资项目对接会。巴林将会带来六七十家企业,包括国家石油、排名靠前的金融资本、主权财富基金等,都会来参展。”

  “另外,很重要的一场活动是将于9月7日晚举办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我们将邀请主宾国巴林、主宾省陕西还有重要企业和海丝国家沿线的代表,实现多方交汇交流。”

  除此之外,围绕跨境电商、“互联网+”高端合作平台和金融资本,本次厦洽会亦将举办多场投资洽谈活动及论坛。巴林王储、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将发表演讲。大会还将积极邀请国际金融公司、欧洲投资银行、农发基金、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带队参会。

  投资促进活动密集

  实际上,本次厦洽会将推出最密集的投资促进活动。

  据记者了解,大会将推出3万多个投资项目,组织约1000场次的投资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境外巴林、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将举办相关的投资说明会。境内江西、新疆、上海等多个省市亦将积极参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将举办“工发日”系列活动,主要包括设立南南合作展,举办“金砖国家投资机会”论坛、“绿色产业平台”论坛,并发布“非洲工业化升级和产业多元化发展报告”等。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501个机构报名参会,预计大会将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境内外客商参加。参会跨国公司、央企、民企等各类企业将超过4000家。

  如此高人气无疑是成就厦洽会高额合同投资额的基础,王琼文表示,“去年,投洽会总共达成1655个项目投资,总合同投资金额为4200亿元。这其中,我们的资本‘引进来’占20%,‘走出去’占30%,区域合作占50%。今年,我们希望可以签署项目在1500-1700个,投资额希望在4500亿元左右。”

  “实际上,我们非常重视中国资本走出去,在目前确定参展的52个国家中,有一部分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吸引中国资本,吸引第三方资本。我们希望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我们更注重中国资本纳入整个全球经济的大循环,能够发挥中国资本在国际投资领域的重大作用。”

  厦门机遇

  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据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介绍,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6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 11914家,同比增长8.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4205亿元,同比增长8.3%,6月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数达到2332家,同比增长4.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895亿元,同比增长0.7%。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的步伐也在加快。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18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投资3432亿元,同比增长29.2%。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进展尤为突出。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个人企业948家,同比增长10.62%,实际投出的外资金额达到 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15%,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达7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

  在此背景下,作为厦洽会举办地、东道主的福建省、厦门市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国家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和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战略,都将为福建省在对外贸易、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经济繁荣等多方面带来崭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