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陕西主宾省活动情况。

  陕西作为厦洽会的成员单位,参加了历届展会,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我省作为主宾省参加厦洽会,并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对此次主宾省活动,陕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已制定了《2015厦洽会陕西主宾省活动总体方案》,届时,我省将由一位副省长率团参加厦洽会,并出席相关活动。

  此次主宾省活动,我省将以“推进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促进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为主题,通过厦洽会平台和主宾省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和宣传陕西,突显陕西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发展机遇;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省的交流,探讨促进双起点合作;广泛与境内外客商交流,积极推介陕西重点项目,争取取得实效。

  厦洽会期间,我省将设立陕西馆,举办“丝绸之路新起点——魅力陕西专场对接会”,衷心欢迎境内外客商参观并洽谈合作项目。我省领导将与巴林政府代表团、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及其它境外机构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会见交流。此外,我们还将参加组委会为主宾省陕西和主宾国巴林举办的“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组织各市、区参加组委会举办的“2015全球电子商务大会”、“2015两岸经贸合作发展论坛”、“重点产业对接会”等多项活动。

  目前,我省正在积极筹备主宾省活动和参会参展的各项工作。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厦洽会组委会的热情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相信,在组委会及各工作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我们的积极努力,陕西一定能将此次主宾省活动办好!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对陕西的基本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陕西地处中国内陆的中心,面积20.58万平方公里,人口3775万。省会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起点。

  陕西自然资源富集,全省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居全国之首。陕西科教实力雄厚,现有科研院所1076个,高等学校96所,在校生约120万人。陕西产业基础良好,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旅游文化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陕西交通发达,西安是全国六大铁路枢纽和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高速公路交汇密集,现已成为欧亚大陆桥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转站。

  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度陕西省实现GDP1.77万亿元,增速居全国第7位。世界500强已有80家在陕设立130家企业或分支机构,越来越多的中外客商来陕投资兴业。围绕“一带一路”,陕西将建设5个中心,即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交流中心、能源金融中心、经贸合作中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正在以百舸争流、勇往直前的豪情书写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我们真诚邀请参加厦洽会的境内外客商到陕西馆参观、洽谈!我们也热忱欢迎境内外企业家来陕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