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照进梦想

  每年新学期开学,都会有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顺利入学,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为此而着急。为圆贫困家庭孩子的大学梦,厦门中行将国家助学贷款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先后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建立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关系,自2004年以来的11年时间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金额2.6亿元,帮助1.6万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助学贷款由于其金额小、户数多、无抵押、无担保、学生不承担贷款利息等业务特点,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风险管理难度较大。为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实现可持续发展,该行针对助学贷款对象特点,坚持银行、学校、学生三方携手构建助学贷款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每逢新生入学季和大学生毕业季,都要与高校学生会联合开展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发放诚信教育宣传手册,通过正面引导和负面案例,引导广大学子增强信用意识,提高诚信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许多受资助大学生在成为国家助学贷款受益者的同时,也成为了社会诚信文化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在经济条件改善后,纷纷选择提前还贷。

  5月19日上午,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携手厦门大学开展了“感恩有你”诚信教育宣传会暨2015年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签约仪式。

  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厦门大学06级学子徐同学,与众多学弟学妹们分享和国助之间的不解之缘。她还用过来人的身份,特别告诫大家,国家助学贷款是指中国银行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借款学生发放,用于支付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信用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同学们人生中的第一笔贷款,不少同学由于信用意识薄弱,对按时还款未提起重视,导致还款逾期,信用记录不良。她用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征信的重要性。有了国家助学贷款,的确让好多同学免除了后顾之忧。因此,无论是出于心怀感恩还是对自身负责的态度,都必须提高将来按时还款的信用意识。

  据了解,毕业生还款基本上分为三大类,有毕业前提前还款的,有毕业后分期还款的,有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要求展期的。面对同学们各式各样的疑问,来自厦门中行厦大支行的工作人员耐心地详细地作着解答。此外,考虑到同学们刚进入社会工作,经济压力大,中国银行还设置了最长两年的延长还款期,在此期间只需还利息。贴心的服务大大减轻了初出校园的学子们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