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张顺和)昨日,2015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出炉,中国四家最大的银行首次包揽榜单前四。而公司总部位于福建的企业共有5家上榜。

  该榜单是根据营收、利润、资产和市值这四大指标评出的全球规模最大、最有实力的上市公司。今年上榜单的公司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总营收达到了39万亿美元,总利润3万亿美元,总资产价值162万亿美元,总市值48万亿美元。

  中 国四家最大的银行首次包揽榜单前四。工行第三年蝉联冠军;建行夺得亚军;农行第三;中行上升了五位,排名第四。从行业来看,银行和多元化金融继续是榜单上 的第一集团,有434家公司上榜,但比去年减少了27席。其次仍然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有136家公司上榜;建筑行业超越公用事业行业,成为今年排在第三 位的行业,有121家公司上榜。

  福建上榜的5家企业为兴业银行、建发股份、紫金矿业、 恒安国际和兴业证券,分别排名全球73、1022、1069、1461和1648位。兴业银行资产达6508亿美元,市值579亿美元,销售额394亿美 元,利润达到了76亿美元。而厦门唯一上榜企业建发股份资产为159亿美元,市值64亿美元,销售额180亿美元,利润4.3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