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陈庚 马宁)今天上午,由国家旅游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旅游局、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台、港、澳旅游机构联合协办的海峡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在厦门开幕。

  据了解,本届旅博会首次实行独立办会,主要活动包括海峡旅游精品会展和展会主题活动两大项,其中主题活动包括5月7日上午举行的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7日下午举行的两岸乡村旅游(民宿)项目对接会、8日上午举行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和8-10日举行的海峡两岸旅游文创产品大赛暨旅游商品交流展活动。

  本届旅博会中,台湾参会范围为历届最广,参展面积1356平方米,比去年面积增加一倍,全岛各县市均有展商参加,金门地区则包揽了近300平方米的展位。 而且参加人员层次更高,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台湾商业总会赖正镒理事长、台湾观光协会赖瑟珍会长都将参加展会。台湾参展范围和行业更加广 泛,台湾20个县市旅游机构和台旅会、台湾观光协会、台湾商业总会等120多个公协会均参展。

  本届旅博会展馆规模为历届最大,展馆面积扩大至33000平方米以上,比去年增长了120%,展位从750个扩大到1500个,比去年翻了一番,且85% 的展台为特装展台,以突出展区效果。目前,参会客商人数已超过15000人,实现了3倍增长;大陆28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参会,其中广东、河南、 贵州、云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展团人数超过百人。台港澳及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境外参展商也积极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