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欢迎回来,这是新常态非常道中国消费市场年度观点论坛的活动现场。接下来我们将进入到今天的下半场,对话环节。我们请上的四位嘉宾一点都不简单,他们将针对新常态拥抱新常态展开探讨。有请对话的主持人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先生,以及我们的对话嘉宾:他们是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跃红女士,深圳珂莱蒂尔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明,以及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陈总。

  王耀:大家下午好!刚才我们安排的三位演讲嘉宾,从三个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这个行业,在三年前大家看到更多的新闻是从李宁开始高库存,然后开始看到我们的运动品牌纷纷在关店。但是到了2014年这个消息没有了,这个行业开始复苏了。今天下午三位嘉宾给我们介绍非常道,互联网把这个行业带起来了。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去年这几个品牌都是增长速度非常快的。所以我也希望我们其他的行业,服装、家访、家电等行业都可以借用这三个成功的经验,给我们的企业一些启迪。下午,我们谈的话题是公共话题,并不涉及到五个企业内部。在座的三位一个是首商集团董事长,我想大家可能不了解它,但是大家要知道北京的燕莎,北京的燕莎是首商旗下的一家百货公司,下面不仅有电商,还有燕莎的购物中心等,在北京是属于首商集团的,连长安街的五星级酒店都是属于首商集团的。金明我们认识很多年了,也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实际上,刚才有一位嘉宾讲中国的企业在消费市场中,有很多的商品如何的面对消费者,怎么去补货。消费者是各种各样的,在面对消费者变化的时候,我们这些商品如何应对。十年前,我当时遇到金明的母亲,她给我说了一句话,这十年中我给很多企业说了这一句话,她说“中国太大了,太好了”。什么是太大太好,在东按边不好卖的东西卖到西边去,西边卖不好卖到北边,一定可以卖出去。这些品牌可以发展得这么好,他们企业有他们的经营之道。

  另外一个从表业来说,发展非常快。表业整个经营数字来看,罗西尼走得非常快。其中还有一个因素是电商在做,实体滇也在做。陈总现在是依波表的总裁。我跟他也认识很多年,他有很多的经验,我希望在今天的下午可以分享一下。

  我们的话题是公共话题,这个话题当中,现在大家都在谈消费者时代来临了。为什么叫消费者时代?过去我们是产品为王。到第二阶段是渠道为王,因为找不到渠道。今天,叫消费者为王。我们可以看到,购物中心多了,百货也多,电商也多了,所以现在是消费者为王。在消费者为王的时候,我们就面临两个问题,到底是我们选择消费者,还是消费者现在我们。这个问题当中我们选择消费者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代表当中就是像小米。小米有一个网站,和消费者去互动,你们需要什么样的功能,然后我就做出来卖给你。另外一个方面是消费者选择我们,同样还有一个代表就是苹果。现在出了苹果6和PLUS,你们谁知道苹果7苹果8有什么功能?你可以想,你可以期待,因为他们所做的事情是超出你的想象,他们永远让消费者跟着他们的创新走。所以我想,请三位先对这个问题从各自的观点去探讨一下,到底是我们选择消费者,还是消费者选择我们。

  傅跃红:我觉得这两个都需要。消费者选择我们是因为我们有被消费者选择的理由。比如说,我们在做实体零售的,无论你是做百货业态、购物中心业态,还是奥特莱斯业态,你的定位,你的目标客群如果非常精准,你的服务可以根据客群做到满意,我觉得消费者会选择我们。

  我觉得我们也要选择消费者,因为消费者有朝向未来的发展,消费者未来的需求,可能之前我们没有想过这么多,但在消费者的生活中出现了。举一个例子,我们中国户外市场的发展,户外市场的发展一开始是特别窄的人群,他们在做极限挑战或者是户外体验。在我们经营的业态中,十年以前,我们户外品牌是很少,而且户外品牌的品类也是非常有限的,更谈不到户外的直接体检。但由于这些小众的消费者在不断的扩大人群,我觉得带动了中国户外品牌的发展,带动了全世界户外生活方式走进中国。我觉得我们的户外市场从十年前不足10亿,现在已经超过100亿,今后可能达到千亿级,需要让消费者来引领我们,所以我觉得两个方面都需要,以后会滚动的向前发展。

  陈总:我的观点认为,我们要迎合消费者的需要。跟我们这个行业有一点关系,我们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而且大家都知道,手表是起到一个装饰的作用,不是生活必需品,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手表,手机都可以记录时间。在前十几年,我们一直认为,我们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随着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我们越来越觉得满足顾客对于身份,对于饰品的需求越来越重了。现在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发展,又把我们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国际品牌像苹果都把可穿戴设备作为核心的业务来推进,我们传统的企业从国际移直到国内行业。我们也成为了可穿戴设备发起的企业之一,我们也在关注。可以说,这个行业是通过互联网,通过一些技术可穿戴设备的扩张,这个行业越来越大,这个是我们欣喜看到的。所以说,正是因为我们会逐步的跟互联网企业融合,我们越来越多的认为,顾客的需求才是我们最应该满足的一个需求。

  金明:其实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想到肖博士刚才说的一句话,做企业经营我非常认同逻辑,C2B到B2C,我们做企业做品牌,首先考虑到的是消费者的需求,只有连接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制订措施,回头再研究怎么满足消费者欲求,所以企业的逻辑是C到B,再从B到C。在C到B这个环节我们必须想明白,很多企业喜欢提战略,战略的本质就是你现在做什么,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因为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你知道需求,就要把这个点做出来。我们公司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理论上应该算是富二代,我今天可以加入母亲公司的时候,年薪是800万,我母亲的品牌是纳尔斯,去年我们上市的时候是品牌创立的第七年,为什么做女装品牌七年就做到上市了?我们研究了在别人看到非常残酷的一块地,就是中国的大女装,女性创始人做的品牌往往都是干练型的,线条是H型的,或者是A型的。可是这是中国,我作为中国男性的普遍代表,我还是喜欢小小鸟依人的女性,女性还是要出她柔美依人的一面,但是当时那个市场没有这个我就跟我的同事讲,虽然市场上这个品牌比较少,但我不相信没有这个需求,需求还是存在的。我们要感谢一个品牌,当时有一个品牌,在酒店里面有一个18楼的会所,生意很好我去了现场看,他提供的就是我们要的,不过它是一个国际品牌,非常贵。我觉得这个空间很大,我就跟我的同事讲我们要做这个,定位是年轻女性的选择,我们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研究透之后,我们要找到它的点,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这个点上做透做深,我认为品牌就可以建立起来。这个是我对这个议题的观点。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我们传统企业当中,当你在做一个行业的时候,往往在这个行业内考虑问题。包括我们消费者在考虑问题也是从这个行业去考虑。对表进行颠覆性的并不是表业,而是苹果。我们今天面临的竞争对手和未来面临的竞争对手是苹果的一系列,对手机颠覆的也不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现在这两个企业已经快完了,是苹果拿出一个新的概念来颠覆我们,这个是我们想象不到的。今天的依波表都会面临IT企业智能化的冲击,可能不是做表的。北京有一家企业卖一个设备,量一下血压,所有的身体健康随时监测,马上有问题,救护车就过来了。表的作用已经超出了看时间的概念,这个是跨界的创新。服装怎么做,做的还是服装。刚才我们看鞋,怎么看还是鞋,美国有一家公司做得非常火,今年7月份从7元钱涨到现在的43元钱,这个老板原来是做橱柜的,他做的服装店里有咖啡,有电影、书、运动器材。这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他并不做服装的,他给消费者带来一个全新的概念,因为他们的观点是我要创造一个你想象不到的东西。今天消费者实际所有的品牌都看好,你能做的我们都能想到,这不是新奇的东西。要做的是我做的你们想象不到。我们的商业也是一样,现在百货店走下坡路,消费者不去,因为已经不好玩了,没有什么体验了。我们想有没有这种可能,我们去创造一些超乎消费者的想象的东西,这个东西难度很大,但我比较欣喜的看到,这三个运动品牌在服装行业当中,在家电行业当中非常有特点,就是人才素质很高。现在中国竞争市场是靠人才竞争,有人才就可以。傅总,从创新来看。人来了销售自然网上。商业有没有什么办法把人引来?

  傅跃红:其实想要人来还是要靠人。我做商业20多年,都做过高管,最大难为我的就是人,所以我一直在说,没有着生意的急,是着人的急,人能把人急死。一个好的实体是靠团队,这个团队就像盖房子一样,要20个柱子可以支撑你的房子。所以专业的人才这20年从事燕莎的时候就感觉到稀缺,因为这个时候的竞争还比较不激烈,在2003年我做金圆商贸的时候,在组建这个团队的时候非常困难,因为购物中心在中国刚刚开始,规模又很大,怎么把一个钢筋水泥的立面做起来,我们团队要怎么达到专业水平,这个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应该说是从零起步,所有的高管都是我面试,面试100个可能招一个人,每个人都不能只懂一件事,招人来,首先是你的人对这个工作有兴趣,再通过兴趣把工作链接起来,再做一些生活中美好的事情。在商业企业招人方面,最重要的是软件。当然,大家说购物中心越盖越漂亮,但这个购物中心真正的美不在钢筋水泥上,是在你营造的氛围上,这个氛围是一种感觉,这个感觉也不是一句话可以说出来的。当你进到一个购物中心,有的时候你就感觉我宁愿多呆一会,有的就想赶快走掉,这个靠文化,靠消费者的爱和服务。这些东西都是需要很漫长的决定出来的,也不是遗传基因就有的东西。我们吸引人表面上在做一些营销活动,无论是现场的,还是是线上的,还是跨界的,这都是在做一些实际的工作。但是,实际上是我们员工的文化底蕴,这个团队的道德水准,以及这个团队对消费者的爱,以及我们对我们服务精神和精髓的理解。如果说,我有一支好的团队,在商业企业去吸引人,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或者是对美好生活促进的活动,我感觉这不是很难。人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以后制约我们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最主要的因素。

  王耀:陈总,你怎么用非常道的方式去跟苹果竞争?

  陈总:科技型企业对于传统型企业都在说颠覆,尤其是像苹果这样创新能力特别强的公司,世界级的公司。我们国内行业人士对这个领域的讨论也经历了非常多次,大部分的观点是认同颠覆的,我个人观点还是比较乐观。其实我们也是科技型企业,因为我们今天讲创新,其实我们科技创新不是说只有苹果有科技创新,我们一直非常注重科技创新,我们也是高新技术企业,也非常重视技术中心研发的工作。我觉得苹果的手表推出iWatch,和我们所在的领域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即使将来能融合成一个共同体的时候也可以给我们带来机会。我们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研发,一些传统的品牌已经在推出了一些类似苹果的方式,有一些把手表的表带作成智能手环,也在关注跟人健康有关的数据,这都是很容易作到的。因为这个行业的发展目前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个是关键技术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行业标准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无论是苹果目前推出的数据来看,并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会积极的投身研究,并且积极的参与这件事情。

  据我了解的情况,预告一下,尤其是罗西尼的智能手表很快就会推出来。

  王耀:金总你畅想一下你的服装店如何让消费者有创新的感觉?

  金明:创新是一个非常时髦的名词,大家都很喜欢谈颠覆和创新,去做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在企业经营上,我可能更认同肖利华博士的观点,在中国目前的服装企业,大部分是很粗放运营,其实我们在这里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可以维持未来的发展。

  说到创新,本身我们是服装企业,每年都要和去年一样,这个是行业的规则,到今天为止,我们整个流行趋势仍然跟着欧洲走,我们大量的引进国外设计师,我们和国外咨询公司合作,是一个地球村,来自欧洲的资讯会第一时间给到消费者,我们必须要跟上,每一季订货会就是不停地创新,这些创新很少出现像苹果这种颠覆性的创新,我相信只要这个企业始终有强烈的创新氛围,这些小积累慢慢量变出现质变,我认真地读过《乔布斯传》,我们公司应届毕业生研讨会上,当时有80多个从学校招来的孩子们,我问他们有没有人认真把《乔布斯传》读完,各个都在喊着创业的年轻人,居然没有一个人读完,所以谈创新很容易,但做事很难,我认真读了,读完以后就会明白,我《乔布斯传》后面的创新,其实跟他早期的理念是息息相关的及这个就是DNA,乔布斯做第一台电脑的时候就提到未来是家庭娱乐化,所以后面才会有ipad出来,iPhone、ipad,创新更来源于我们的理念,来源于我们的生活,我们时刻要告诉自己要跟着时代走,虽然某主席已经下台了,但他提出“与时俱进”这句话并没有错,我们也是一样,要不停地看消费者的变化,不停地问自己是什么样的变化,再说一个行业里的故事,比如说迪奥,九几年才入行,入行就找了一本书,我在大学学的是怎么造原子弹,量子化学,毕业之后做了B2B,之前没有想过做这个行业,进来以后就去读书,找了一本《时装简史》里面提到了迪奥的故事,这个故事给了我们品牌一个启发,迪奥在88年约翰·加利安诺加入前,迪奥处于崩溃的边缘,中欧有一个关于巴宝莉的故事,96年巴宝莉从美国的百货的总经理引进来,这些企业都在创新变革,不管什么行业,都要看着时代的变化,和消费者走得近,只有这样才能维持企业的生命力,所以创新应该在企业每天的经营工作中。可能到我离开这个公司的一天都没有出现,我希望它可以出现。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这个可能性。但我认为,我们的企业还是需要创新,哪怕体制改变也是创新。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我觉得刚刚三位把答案给我们了。作为企业来讲,既要去选择消费者,同时也要消费者选择我们。服装协会搞了一个论坛,有一个对话,对话请了几位大咖,包括一个建筑师,一个手工艺品协会的会长,这些都是大咖,他们谈的问题跟我们谈的问题完全不一样,他们从来不选择消费者,他们是消费者选择他们。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这个行业当中,包括零售业,包括服装,包括钟表,我们面对经济下行,对我们多少都有冲击。今天下午我们听了三位嘉宾的介绍,他们很早就建立了一个国际实验室,像特步,他们用电商的手段,使得电商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实体滇的增长速度。从运动这个角度来说,走出了前几年面对的低谷,我们有没有可能借用他们的经验,在我们这个行业有没有一点启示?

  傅跃红:上午王会长讲的数据,很客观来看,总体增幅是在放缓或者是下降,但事实上基数很大。所以我觉得,从总体来看还是上行,1%也是上行。如果增幅是下行的话,也是结构性的下行。为什么今天下午几个体育方面的都比较好,因为我们首商集团跟随我们集团所有品类的分析,这三年都在往下走的时候,这三年的数据充分表明了,有三个大类是持续上升的,一个是运动户外休闲,一个是家居消费用品,一个是儿童,婴幼儿所有的东西。我们的定位是中高,低一点的我不太知道。我们的定位是满足中高阶层的需求,这三年我们都是上升的。我想,这个时候从他们身上得到的经验也好,启发也好,还是我们自身的思考也好,第一个,无论是在经济好与好部分好的时候,先要看清楚自己是谁,优势是什么,能做什么。刚才有老总说到选择做什么,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不做什么,不做什么就是你的短项劣势,一定不能做。在前几年的服装会上,那时候问你们首商集团做不做电商,会不会投入几亿做电商,我非常清晰的说我们不做,因为我们不具备这个优势,我会利用线上的手段去扩大我们的营销能力,我可能会借助特别有实力的电商借船出海,但我们不会投入几亿去干这个,因为我所有的团队都不会干这个。首先我们要认清自己是谁,优势是什么,把长项拉长,找到自己的突围点,把人才物、组织机构、人员、资金用到你的优势方面,有到你突围增长的方面去。比如说我们首商集团有四个业态,有百货业态、物业业态、奥特莱斯、品牌代理业态,现在除了百货业态下降幅度下降一点,我们其他三个业态都是上升的,我们会把我们的股权结构向这三个业态调整。我们要调整自己的业态支撑你下一步的发展。第二个,我觉得要有专业的团队去实现发展。让整个团队正确的认识现在的形势,不但要认识到危机和挑战,更主要的是找到机会和机遇。大家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不在乎你有多快,但是你要在正确的道路上持之以恒的往前走。

  陈总:今天上午听了几位嘉宾的分享,特别有感触。因为有很多的做法也正是我们总结分析过去的成功之处。我从罗西尼调到依波,过去六年罗西尼实现非常罕见的发展,从利润2000多万递增到去年的3.6亿,在2014年钟表行业都下降的时候我们还增长到了3.6亿。我们企业之前有几个领域的创新,销售模式的创新,启动电子商务,在过去几年我们发展非常快,很快占到了整个公司销售收入的13%(2014年),而且还在快速递增。我们通过一些技术手段,适度地规避了线上线下冲突。

  文化的创新,这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些事情,我们在前年开拓了一个钟表工业园区,我们新的园区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四星级景区,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还是过来了。从营销方式,消费者甚至开拓更多的衍生产品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些利润的供给,文化的创新,以及包括科技的创新。我们产品专项的研究小组,工作站对什么人群戴什么手表,什么材质的手表等,我们都进行研究,我们也在每年持续非常重视的研究这一块。这些做法有一个感触最深刻,都在说互联网企业做产品专注极致,我们传统企业尤其在钟表企业要做得比互联网企业更加专注极致,我们叫做好表,做精致,我们叫精致开启优雅生活。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是非常精密的制造器材,才可以维持我们可持续性的发展。

  金明:关于经济下行以后的情况,首先我比较认同傅跃红董事长的观点,我们只是增速放缓,不是增速停止,因为放眼全球,我不太了解厦门市场的情况。在中高端市场,我们总体有这样一个增幅,这本身就是非常欣喜的事情。香奈儿把欧洲售价增高两成,中国首家减低两成,我相信奢侈品做这样的选择是做了很充分的研究,所以我是比较高兴在这么棒的市场里,这是太值得兴奋的事情。珂莱蒂尔服饰从07年开始做,从07年开始做第一个店,我个人在过去几年,在2010年制订了五年计划,当时提了一个观点,一定是大投入大产出,集中主营业务,这是我们的观点。到2012年市场出现了一些困难,在那个时候我们也研讨未来该怎么办,当时提出一个观点,是不是去炒股。巴菲特说当别人恐惧的时候,你应该贪婪,这就是我们的机会,应该去开店及所以在去年和前年开了七八十家店,这仍然是一个增量市场,而且总量很大,我们还是有机会,这个时候企业不应该惧场,应该加大投入,研发投入,人的投入,各方面的投入,然后扩大品牌影响,相信只要中国城镇化进程仍然在持续,我们就应该对此有信心。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最后用一句话来说一个观点,面对互联网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传统企业增长速度毕竟不如互联网,你用什么办法应对?

  傅跃红:竭尽全力做好自己。

  陈总:专业化、规范化。

  金明:积极拥抱互联网。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从他们分享的我们可以听到,互联网现在是常态。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在我们身边存在。传统企业当中,我们这两天也是跟很多大家在讨论,包括服装行业等。大家共同的话都是做好自己,做得更加专业。从今天几位嘉宾谈的,当你自己做到极致的时候,不用怕别人。我们今天下午对话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四位嘉宾。朋友们,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四位嘉宾带来拥抱新常态的分享,很多朋友在今天下午都收获颇丰。再次感谢所有分享的嘉宾们。我们下午的论坛就已经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