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区,29日以“城市新代言”———五缘湾的名义重新起航。在建设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的助推下,厦门正面临适应新常态、加快转型的关键时刻,而湖里区更是担负起了“创新”的重责。经过10年开发建设的美丽蝶变之后,作为湖里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五缘湾又将以什么样的姿态重新绽放?它将在湖里区乃至整个厦门的城市转型升级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答案尽在昨日的五缘湾论坛!

  昨天,以“厦门城市升级转型中的五缘湾”为主题的五缘湾论坛在厦门湖里悦华酒店隆重举行,国际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市民代表共600多人齐聚湖里,共同为五缘湾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厦门是一座海上花园,而海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正成为厦门优化产业布局的着力点。沿着厦门的海岸线,五缘湾、杏林湾、马銮湾……一个个新型高端产业聚集区正纷纷崛起。

  这过程中,岛内东部的“新客厅”———五缘湾尤其吸引人们的目光。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提出,五缘湾片区一定要开发新业态,成为厦门的“新名片”。这意味着,五缘湾成为厦门的新代言,提升五缘湾战略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五缘湾论坛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昨日,台湾建筑与城市研究专家夏铸九、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李郇、全球顶级规划设计公司美国HOK高级副总裁林卓曦等一批业界“大腕”飞抵论坛,他们从各自的领域出发,“把脉”五缘湾发展,为人们描绘出一幅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中国最美湾区美丽蓝图。同时,论坛也吸引了上百名厦门市民、企业家的热情参与。他们与专家学者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等几个关键词,共谋五缘湾的未来发展之路。

  据悉,本届论坛由湖里区人民政府、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禾山街道办事处承办,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乡愁经济》媒体社协办,厦门华亿传媒集团策划执行。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潘世建:

  五缘湾是城市温暖所在

  我喜欢大家称我为五缘湾的建设者,而不是其他,因为从五缘湾建设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把五缘湾看成是我人生之中的缘分,寄托了很多梦想。

  为什么叫五缘湾?很多人理解是后来的概念,最早这个地方叫钟宅湾,我们在规划的时候,我们希望这个湾可以充分体现中国人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很多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天人合一,当时的理念是天地日月人,所以五缘湾的五座大桥就代表我们的天地日月人。当然,最外面这座桥后面叫五缘大桥,最早叫钟宅桥。这里有一个钟宅村,后来改成了五缘桥。我们在这五座桥建设过程中有自己的美学理念,天地日月人,最中间的桥是人。

  我们也在五缘湾做了一个小岛,这个岛本来准备建一个很漂亮的音乐厅,后来因为我们在边上实验学校建完了跟中央学院合建的音乐学校,所以就没有建音乐厅了。在城市规划当中,无论如何一定要把大量的文化融入我们的城市。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者必须要想到这些,因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最关键的不是肚子里吃什么,而是生活在这个城市可以得到什么样的文化享受。我们厦门这个城市不仅需要鼓浪屿这个文化岛,我们的湖里区也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岛。

  此外,如今五缘湾有湿地公园、栗喉蜂虎鸟自然保护区,这是城市在建设过程中体现出的融入大自然的理念,还有红十字文化广场、博物馆与艺术馆,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湖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毅恭:

  打造城市转型新样板

  湖里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秉承着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认真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全面推进湖里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朝着“美丽厦门·创新湖里”的目标迎风起航、阔步迈进。特别是今年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并即将正式挂牌,湖里区又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定位为“高端商业聚集区、时尚文化湾区、滨海旅游胜地”的五缘湾片区,在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蓬勃发展后,已逐步成为高端商业、品牌地产、新兴产业、休闲旅游的聚集地,成为湖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城市转型的新样板。

  湖里区将一如既往地优化提升五缘湾片区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大市政基础投入,大力完善公建配套设施,美化彩化亮化湾区环境,实施更加优惠的扶持鼓励政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全新五缘湾。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澎:

  五缘湾要走“产城融合”路

  对厦门来讲,我觉得我们今天面临的产城融合问题,是在城市转型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对于湖里区五缘湾来讲,我们的城已经初步形成了,但是城市活力、城市功能是下一步迫切需要加强的。虽然有了一些雏形,但产城融合对每一个城市来讲,已经不再是都市区层面的问题,也不是在大区域层面的问题,实际上已经细化到每一个城市单元,也就是三四平方公里左右的单元,也就是每一个街区,一公顷到两公顷这样的每一个地块,甚至到每一栋楼,我们都要认真思考产城融合的问题。

  厦门本岛已经成为了城市发展的心脏和核心,东边就是两岸金融中心,从会展到观音山、两岸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再到五通和五缘湾片区,是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创新产业等综合的产业对外窗口,而五缘湾就是这样的“客厅”,大家能够相互交流、活动、碰撞思维的“客厅”。

  四大特色成就五缘湾

  传统文化、生态文化、海洋文化和医疗文化,是作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五缘湾的重要特色,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传统的畲族文化,也有原生态的湿地公园和富有魅力的海洋文化。

  五缘湾的发展对文化资源进行了很好的保护与延续。钟宅村为厦门岛内惟一的畲族聚集地,村内现存的祠堂记载着科举登第的荣耀。少数民族畲族聚居的钟宅村落,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此外,坂美村也是厦门本岛保留较为完好的成片闽南古民居,五通古渡是厦门岛古驿道的重要一站。

  五缘湾的生态文化独一无二。五缘湾湿地公园被称为厦门的城市绿肺。这里还是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已有的水栖和湿生植物带、水生植物群落、芦苇及湿地区域植物群落都将得到保护。目前栖息在湿地中的包括黑天鹅、野鸭等9科25种湿地水鸟和17科29种山林和农田鸟类也将继续在这儿生息鸣唱,这里还是厦门惟一的栗喉蜂虎鸟自然保护区。

  作为厦门最美丽的海湾之一的五缘湾,也把海洋元素和文化内涵进行创新融合。如今的五缘湾,已经从建设之初的10个游艇帆船泊位到现在的数百个泊位,是全国知名游艇帆船基地。

  此外,从厦门医疗资源布局版图来看,五缘湾将成为新的医疗中心区域。目前,五缘湾片区内建成以及在建的医院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弘爱综合医院、厦门心脏中心以及龙邦妇产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