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厦门中行分行大楼

  2014年12月28日,福建自贸区正式获批,厦门片区43.78平方公里未来的金融创新充满想象空间。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片区,厦门片区由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核心港区域组成。“一区三中心”、“三个创新”、重点培育十大功能性产业等目标定位也让大家充满期待。

  今年5月20日,厦门中行将迎来她的“百年华诞”。作为厦门银行业的“百年老店”,厦门中行依托中行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高效的业务流程和雄厚的科技力量,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秉承中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丰富经验和诸多先发创新产品,中国银行高度重视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总分行全面联动,海内外协调配合,快速、高效推进自贸区网点建设。

  机会

  自贸红利引爆金融创新

  自贸区总体改革方向包括: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红利和境外低成本融资,释放出更多市场活力。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将重点培育区域性融资租赁业集聚区、两岸最大冷链物流中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文化保税产业中心、两岸货币清算中心、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航运物流中心、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区、全球重要航空维修基地十大功能型产业,为相关企业带来无限的机遇和红利。其中,进出口企业、贸易商,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PE类企业和跨境投融资企业,总部经济,融资租赁公司及SPV,台湾地区金融机构等领域将大大受益于自贸区政策。

厦门中行国际结算部

  同时,厦门片区在对接台湾,促进、加快台海经济一体化建设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对台金融开放、贸易投资便利化、负面清单落实等都具有较大空间,亦可利用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模式吸引更多的台湾资本进入大陆。

  自贸区改革为银行业务创新带来一片沃土。围绕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的自贸区金融改革会催生大量新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开放创新的金融环境也为金融产品创新从而为商业银行业务拓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厦门中行将继续锐意进取,进一步发挥百年积淀的独特优势,先行先试,设计出更适应自贸区企业的金融产品,更好地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服务。

  优势

  百年中行 自贸时代首选银行

  中国银行是中国唯一连续经营100年的银行,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中唯一连续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大陆最早从事贸易金融、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自贸区业务的银行。

  2014年9月29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获批当天即对外挂牌营业,成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对外营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全面领跑上海自贸区金融市场,截至2014年末,对公FT账户客户数、FTU项下公司存款和贷款业务四大行市场份额均排名首位,取得首笔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首笔分账核算业务、首笔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等多项市场第一,并且荣获2014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截止2014年末,厦门中行已与世界上179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家机构建立了联行和代理行关系

  厦门中行依托总行的产品和渠道优势,不断积极探索创新,国际结算业务市场领先,是厦门地区企业跨境业务合作首选银行。连续5年国际结算量稳居市场第一,2014年全年实现238亿美元。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方面,自2010年外管局试点政策实施之后,已连续5年领跑市场,2014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累计428亿人民币,位居市场第一。厦门中行还积极将海外低成本资金与厦门本地企业的资金需求对接,2014年通过与海外中行及同业的紧密联动,为厦门企业提供了超30亿美元及5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低利率融资。以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发展为契机,厦门中行将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充分借鉴上海自贸区分行的业务经验,整合集团海内外力量,作自贸时代的首选银行。

  产品

  中国银行自贸区金融服务大礼包

  中国银行以完备的自贸区金融服务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以节约资金成本为核心的全方位自贸区跨境人民币服务。跨境借款、海外融资+通道入境、本外币资金池等业务为中国银行核心产品。

为企业客户办理国际收支申报

  1、自贸账户(FT账户)

  开户主体包括区内注册机构、境外机构;

  自贸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机构账户,以及自贸账户之间的资金可自由划转;

  自贸账户资金余额暂不纳入现行外债管理,可办理定期存款、购买理财产品;

  享受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等。

  2、经常项目流程简化

  A类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入无需进入待核查账户,可直接入外币经常项目结算账户或办理结汇;

  对于红利汇出业务,银行无需审核董事会/合伙人利润分配决议。

  3、直投项目(包括ODI、FDI)流程简化

  外汇登记及变更部分下放银行办理;

  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按意愿结汇,实现“先兑换、后支付”;

  外币境外放款规模扩大至放款企业所有者权益的50%。

  4、跨境人民币扩大使用

  经常项下、负面清单之外直投项下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均可适用简化流程;

  区内中资、外资企业可向境外金融机构、集团母公司、境外关联公司借入人民币,规模按余额管理,其中中资企业借款余额不超过实缴资本*1倍*宏观审慎政策参数(目前上海自贸区是1)。

  5、跨境资金池

  跨境外汇资金池外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集团客户在收支规模、营业收入、成员控股比例等方面不设限制条件;

  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双向流动无规模限制。

图片5

  自贸时代,厦门中行将依托覆盖全球的中行网络,充分发挥集团多元化和全球化的优势,紧紧抓住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推进业务结构优化,更好地服务厦门经济转型发展和“一区三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