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张先生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是他的网银U盾将于次日过期,让张先生登录一个网站更换。张先生未核实短信内容是否属实,便按照短信要求登录陌生网站并输入了网银用户名、密码和动态口令等一系列信息。半小时后,张先生查询其账户余额,才发现账户里面的钱都已经被转走了。本案件中张先生遇上了目前惯用的犯罪手法——网银钓鱼诈骗。张先生收到的是诈骗分子发来的钓鱼短信,犯罪分子通过利用客户对欺诈短信和虚假网站不够警觉警惕,诱骗客户在假冒银行网站上输入相关信息后,伪冒客户身份登录其网银并盗取资金。

  迫近年关,全国范围这样的网银钓鱼欺诈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对此,厦门中行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只要正确使用网上银行,便能够有效防范此类欺诈风险。具体来说,主要需注意以下几点:

  1、务必认清银行的官方客服号码和官方网站地址;

  2、不要登录陌生短信以“网银升级”、“安全工具过期”等理由发送的陌生网址,不要在陌生网站输入个人信息或进行网银操作;

  3、仔细阅读银行发送的动态密码短信内容,不要相信陌生网站以“测试”或“模拟转账”名义索取短信动态密码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