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简介: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十余年来一直专注于生产橡胶制品的企业,主要生产橡胶鞋底及大规格橡胶底片。企业自创立至今一直秉承“同心为魂,创新为本,信誉为道”的经营理念,经过十几年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已有先进硫化机组六十余组,日产量十余万双,生产规模及品质均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需求方向:鞋底功能性结构设计

  “工业设计一定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茂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茂泰一直致力于推动产品和工业设计的结合。

  据了解,早在2008年“工艺设计”并未有确切的概念时,茂泰便有意识地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多年累积、多次尝试,茂泰在创新上屡获佳绩,先后申请了多项专利。

  “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在当前这个阶段,茂泰已经进入了创新瓶颈,所以我想借助设计机构的力量,帮助企业设计更多的创新产品。”上述负责人说,茂泰近几年虽然不断与设计机构合作、建立校企工作坊、参加工业设计名师讲堂等对接,但所带来的收获并没能达到预期要求。

  据介绍,鞋底是半成品的加工产品,目前很多鞋底厂只是纯粹地帮成品企业加工,并没有自己的研发。和他们不同的是,茂泰希望能够掌握市场自主权,因为只有做好技术输出,供品牌企业选样才能长久。但目前做鞋类方面工业设计的机构不多,因为传统行业做创新的难度较大,所以效果并不明显。

  在此背景下,茂泰希望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设计结构,为企业提供可借鉴的创意,此次“设计走进企业”大型产业对接活动便符合诸如茂泰这类企业的需求。

  茂泰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需求是创新的原动力,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原始驱动力。企业设计出的产品必须是其他人无法复制的,外观方面的设计技术含量较低,如果能够对鞋底结构进行创新,并及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鞋底厂在与下游成品企业合作时,将更具话语权。因此茂泰希望设计不仅仅围绕外观这一会过时的方面,而针对的是有关功能性结构方面的设计,达到防滑、减震、透气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企业通过工业设计形成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并将之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工业设计也只有与产业链相融合,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举办“设计走进企业”大型产业对接活动的意义就在于促使企业和设计机构双方能有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谋求双方互利共赢。

  相关链接

  对接企业征集持续中

  据了解,作为2014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活动的重头戏,本次活动主办方将面向全国征集顶尖设计机构,组成“专家义诊团”,为后期开展的大规模、一对一的交流、对接和“诊断”活动储备智囊。“专家义诊团”将了解企业在设计领域的困惑与需求,协助企业查摆在设计领域涉及的整体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企业通过设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出相关建议。

  “此次我们想邀请的机构将不止局限在工业设计范畴,更包括企业整体营销、品牌策划、商业模式等范畴。无论是晋江本地的设计机构还是外地的设计机构,我们都欢迎大家来为晋江企业‘把脉开方’,报名参加‘义诊’活动。在活动进行当中,我们也将对各设计机构进行推广宣传。”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为此,此次活动将面向晋江全市征集各行业企业,入围企业将获得免费“诊断”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并不对企业规模进行限制,有意向的企业均可报名参加,主办方经过筛选之后,确定最终入选企业。活动报名热线:13505934875。

  记者_施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