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人物名片:黄成业,出生于南安,琪尔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泉州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从2001年便开始在琪尔特有限公司从事童鞋设计工作。从2010年开始接触电商,由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50余人的团队,巴布豆线上分销达到几百家。独创“2+1”的分销模式,让巴布豆童鞋品牌迅速在网络走红。

  电商心得:不懂电商,同样可以管理好电商团队。这里面的奥秘在于抓重点,抓绩效,抓核心人物。

  与诸多“元老级”的电商人相比,黄成业真正从事电商行业仅有4年的时间。时至今日,在诸多电商运营问题上,黄成业仍然是门外汉,但这丝毫不影响巴布豆品牌在业内的地位。回忆当初的不经意“触网”,黄成业仍颇有感触,“在2010年做电商前,我已经在琪尔特做了14年的童鞋设计师。负责电商事业部对于当初的我来说,完全是一种挑战。但我总觉得,不懂就请懂的人来做,不懂就走出去与懂的人‘混’在一起,这种是成长最快,也是最容易上手的方式。”

  虽说如此,但黄成业在刚开始接触电商时,也是碰了一鼻子灰。由于线上与线下的价格冲突,他遭到了诸多经销商的投诉。但困难并未让黄成业停下脚步,反而倒逼着他提前执行网络分销商和网络特供款的想法。

  电商的竞争业态不输于实体,巴布豆要迅速占领网络渠道,分销是第一步。然而,传统的分销模式,既耗时又耗力,显然不适合迅速扩张的巴布豆。于是,黄成业对现有的分销模式进行了创新,“我们的品牌在网络上只有两个大的分销商和一个公司自己运营的旗舰店。每一个大的分销商底下又分布诸多的小的分销商,这些小的分销商直接与大的分销商产生关联性。”

  为何采取这种“2+1”的分销模式,黄成业分析认为,淘宝天猫上各种类型的店铺都有,公司要花费诸多的人力来开拓和维护,与其如此,还不如让专业的网络渠道商来做这一块。“此外,即将上线的童装、皮鞋等其他品类,我们也会继续沿用此种经销商模式,并且不同品类间的经销商是不会重复的。”

  独特的分销模式及线上特供款的操作方式,让巴布豆童鞋在网络渠道的销量逆势上扬。黄成业总结道,这里面有两大因素,一方面,琪尔特公司在童鞋设计领域拥有话语权;另外一方面,则是巴布豆童鞋在供应链领域的精益求精。

  “针对电商供应链这一块我们公司做了两个重要的调整。”黄成业介绍道,针对电商特供款策略,在公司内部创建了一个十几人团队的电商产品研发部。此外,琪尔特公司今年投资2000万元新建电商产品生产线,专门配合电商部门生产,使产品原生产周期从45天缩短至25天,补单周期缩短至15天,快速反应的供应链为电商部门在同品类竞争中取得了先机。

  展望巴布豆电商的未来,黄成业表示,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强供应链的反应速度,制作出高性价比的产品是巴布豆未来决胜于电商全网时代的不二法则。随着巴布豆皮鞋、童鞋等其他品类相继亮相网络渠道,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巴布豆的销量将迎来新的一个高潮。

  记者_蔡明宣 陈巧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