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闽南网讯 石圳属于晋江市金井镇,是我国东南沿海的一颗璀璨明珠,与祖国宝岛仅一水之隔。头枕两峰面门迎沧海,左有圳山奇石盘曲,右则黑矾惊涛裂岸。云山叠翠,茂林修竹,十里沙滩如雪。且石圳村还是闽南著名侨乡,爱国华侨领袖李清泉的故乡。

  村中圳溪蜿蜒流过,新式楼房、古祠、古寺倒影海中,蔚为壮观。每当皓月当空,碧波万顷。夏日来临,入海击水者众,热闹非凡。不入水者,挖沙拾贝,悠然自得。

  不少外国专家教授来石圳参观考察时,赞不绝口。他们说,你们这里有漫长的白沙滩,海岸岩石嶙峋,千姿百态,加上蓝天碧水,风光旖旎,空气清新,真是一个休闲疗养的好去处,如果能稍加以开发修建,实不亚于旅游胜地夏威夷。

  石圳不仅有迷人的自然风光,石圳的变质岩也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石圳海岸变质岩是著名的平潭——南澳变质带一部分。由于地处适宜地理位置,因此能够比较完整地保存并清楚地展示其经历早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等漫长的地质历史演变过程和经历复杂的动力、热力变质作用,使之成为研究该构造带最为良好的地点。

  此外,变质岩区由于海浪、风沙长期侵蚀,形成了浪蚀穴、风蚀壁龛、风动石、象形石等丰富多彩的海岸地貌形象,既有重大科研价值,更是难得一见的科普景观,并且是深沪湾国家地质公园重要组成部分。

  而作为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的石圳,如果能够加以开发修建成为地质旅游观光景点,那必将成为人们旅游观光、休闲疗养与科研相结合的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