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讯 在传统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后,本土印刷企业开始整合多方资源,进军文创产业,为客户提供更进一步的服务。向前走彩印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不过,对于这种转型,业界表示,虽然从成本考虑有竞争优势,但要想获得客户认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整合客户资源进军文创产业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公司原有版块不仅有了更高水平设计师的加入,并对服务范围进行了延伸,业务涉及系统的品牌策划、活动推广、影视制作、媒介推广等层面,全面升级服务内容及品质。众多新老客户都习惯凭空设计宣传画册,仅追求设计感与印刷质量,与品牌及企业发展战略脱离,希望通过我们的业务拓展,可以为客户带来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产品和高性价比的服务。”晋江市向前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荣宗表示,公司如今正在进行产业链的升级和拓展,试水转型为文创型企业。

  据悉,向前走彩印目前主打产品为微电影。近年来,微电影作为企业宣传的新型工具已日渐成熟,从年初公司转型升级至今半年时间,已接拍了几部微电影。公司旗下导演刘周行具有10年影视从业经验,并且获得多项微电影奖项。

  “与一些广告公司相比,向前走的资历尚浅,但公司在原有高端商务印刷版块上已有积累,与客户的长期配合,让我们对他们的运作模式及需求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更有机会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客户交托的任务。”林荣宗表示,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在商务印刷领域有了一定的积淀,有较为稳定的客户资源作为基础,而这些客户大多有品牌策划、营销战略、活动策划执行等需求,这是公司转型升级的基础。

  转型为文创型企业,人才是关键。向前走彩印突破三线城市难以集中该类人才的困境,把运营中心设在了厦门,并在周边发达城市招贤纳士,通过招聘、投资、并购等多种形式吸收人才。人员结构既有毕业生也有行业经验丰富的人才,这样,既能持续地提供时尚、创新、有亮点的创意方案,又能保证方案具有较高的执行性。

  林荣宗指出,商务印刷向文创转型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做,雅昌艺术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雅昌印刷产品主要为高端的画册、书籍,例如拍卖行的展品画册,凭借着自身的客户资源优势,其进而发展成为目前全球顶级的中国艺术品门户,内容涉及拍卖、办展及信息公布,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专业平台。受到雅昌的启发,高端的商务印刷企业。同样可以考虑成立类似的为书画界人士提供交流、展示、交易的平台。事实上,艺术品复制也是高端印刷的一项很好的业务,包括如何高品质还原摄影作品等。

  据了解,向前走也在筹划上述的相关事宜,目前陆续为书画界的一些活动提供服务。

  品牌企业更看重广告公司“基因”

  晋江有着“品牌之都”的美誉,品牌林立,然而品牌营销策划机构却数量甚少。多数中小企业较少接触系统的品牌策划,也难以承受一线城市此类服务的收费标准,而一些企业有需求时,往往求助外地机构,无形中增加了各方面成本。此外,单纯设计与印刷的服务已赶不上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且印刷的价格也很透明,利润点较低,该类型企业也在谋求突破。

  林荣宗表示,向前走具有地理位置的优势,如了解本土市场现状、语言畅通、对接便利等,这样一来,原本要求助外地机构的本土企业,便可把跨地区合作所产生的费用节省出来,花费更少的资金和时间,却能获得与一线城市同等质量的服务。这也是公司转型升级的直接动力,公司希望在原有高端商务印刷的基础上,为企业做更多。

  迈乐彩印相关负责人张任表示,向前走的这种思路是个不错的尝试,可操作性较强。不少品牌企业每年在策划及营销推广上的费用都在数百万,但很多品牌企业都有自己的品牌部,很多工作品牌部都可以自己消化。另外,也不乏抱着“一线城市的团队最专业、花再多钱也只愿与知名策划机构合作”之类固有思维的品牌,对本土机构持观望态度。因而,这种转型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虽然我公司也有品牌部,但有一半的工作还是需要广告公司协作,基于各方面因素的考虑,大多也会选择本省的广告公司。品牌企业在选择广告公司时,虽然重视创意,但也很看重他们的基因,专业的广告公司更容易让人有信任感。”在本土一家知名服装品牌负责人汤先生看来,商务印刷企业转型文创,承担起品牌营销策划机构的工作,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转型可能会把原来的合作客户变成竞争对手,林荣宗告诉记者,印刷厂跟广告公司配合的基本上都是平面设计版块,而非影视制作,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微电影,所以业务上几乎没有冲突。

  在林荣宗看来,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不是应该只考虑把同行当成竞争对手,而是应该考虑把这些所谓的“对手”变成自己的合作伙伴,现代企业需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学习和接纳新事物,进行资源整合,通过联合获得更多的利益,达到“共赢”的局面。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