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11月12日讯 11月8日,“晋江市‘设计进企业’产业对接活动”拉开序幕,来自闽台两地的22家设计机构走进晋江制造企业,连办8场“义诊”,为晋江制造企业的产品设计升级出谋划策。此次活动是晋江市文化产业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经济贸易局、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承办。

  台湾设计师 把脉晋江珠宝

  11月8日,位于晋江的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迎来一批贵客。包括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宗明明工作室、迪特公司、福尔摩沙公司等来自闽台两地的设计师亲临企业“义诊”,为企业在产品创新设计方面出谋划策。

  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辉煌向设计师们坦承了企业的困境。“企业做了OEM20余年,主要产品包括传统首饰、3D硬金和工艺品,年加工生产能力8吨。但是目前企业在自主开发方面比较薄弱,现在企业开始考虑如何升级销售模式,结合网店、微店,让3D硬金产品走出更广阔的市场;另外公司也在考虑如何在产品外观设计加上时尚元素,抓住80后、90后这一年轻消费人群的眼球,跟上当下快文化、快消费、快时尚尚的节奏。”本文由中国环保灶网http://www.zghbzw.com/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

  非线性多媒体负责人陈志鹏提出,要切入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可以在意识形态方面切入,比如锁定年轻人的“光棍节”,进行主题设计;厂家还可以从文化角度去切,比如从当下流行的电影里面寻找设计的风向标,此前好莱坞的神话类电影很流行,这些都可以作为设计的参考元素。

  吕豪文工业设计公司吕豪文指出,现在的珠宝首饰公司感觉很传统,衡量公司的业绩还在以“吨”计,只有加上设计创意才能画龙点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这些传统的首饰设计可以往几何化、抽象化、意象化去提炼,增加设计感。

  “除了提提升单品的设计内涵,公司应在创意设计、文化品牌塑造、网站行销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提升。把故事行销、体验行销运用到产品的推广过程中。”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管倖生建议说。集成环保灶

  “义诊”连办8场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共组织了包括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宗明明工作室、迪特公司、福尔摩沙公司、智丰公司等闽台两地22家设计企业组成义诊团队走进制造企业进行免费义诊。接受义诊的企业包括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育成红木厂、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富信天伦天(福建)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8家。

  整个义诊活动将连办8场,设计师团队将了解企业在产品设计领域的困惑和需求;协助企业查找在产品设计领域涉及的整体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对企业通过设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出相关建议。11月25日,组织方将召开成果共享会,组织2~3家通过义诊活动在成果对接上有较大收获的设计机构作案例剖析。同时,与会设计机构将就“设计提升产业“主题,与制造企业作进一步沟通交流。(海都记者 陈冷冷 陈紫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