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晋江全力冲击“中国休闲食品之都”。图说:晋江全力冲击“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日前,晋江市委常委会第100次(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晋江市食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2014-2018)(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晋江食品产业发展的“138”规划体系,即2014-2018年,五年实现食品产业产值超千亿,最终把晋江打造成“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业内人士认为,以当前晋江食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基础,通过落实基础建设和配套服务,晋江摘得“中国休闲食品之都”荣誉称号并不遥远。

  三大平台相互支撑

  据悉,晋江由于缺少公共服务平台,在人力资源、资金能力、检测能力、创新能力、营销能力、投资吸引力、市场规模等方面都存在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企业的发展。仅仅依靠少数企业的自身能力很难解决这些现实问题,亦无法形成产业集群所必需的区域合力。

  为了解决晋江食品行业缺少公共服务平台的难题,为晋江食品行业企业长足发展创造国内领先的软件硬件兼备的良好环境,《规划》提出了将努力打造食品科技创新平台、食品安全保障平台、食品产业贸易平台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其中,食品科技创新平台是核心,食品安全保障平台是基础,食品产业贸易平台是手段,政策机制是保障,三个平台互为因果、相互支撑。

  日前,福建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地晋江,就是建设食品安全保障平台的体现。省质检中心的落地,将全面提升晋江市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的检测能力,为打造食品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检测保障。

  食品产业贸易平台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发展食品电子商务。奇峰食品就通过退二进三,将旧厂房改造成电商园区,该公司总经理林景昌告诉记者,相比鞋服产业,食品电商起步较晚,这两年才逐步试水电商营销,可以预知的是,未来电商将成为食品重要的销售渠道。在当前晋江各大电商产业园逐步兴起的阶段,食品企业也要及时把握住这一销售“新武器”。

  八大项目重点发力

  方向对了,才能事半功倍。有了三大公共服务平台,更应明确发力的方向。《规划》提出八大重点领域建设,包括做强主导产品、开发海洋食品、发展营养功能食品、工业化加工传统食品、用好传统品牌与稀缺资质、延伸食品产业链、引进顶级企业、做好食品工业园等领域,为晋江食品行业明确科学可行的发展方向。

  然而,不管是做强主导产品、开发海洋食品、发展营养功能食品,还是工业化加工传统食品、用好传统品牌与稀缺资质、延伸食品产业链,都需要有先进的研发技术作为支撑。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晋江休闲食品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支撑是全盘进口技术装备,缺乏自主创新;企业间相互模仿,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技术人才缺乏,食品行业在科技队伍建设、研发装备投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不足。因此,不管是解决当前发展困境还是为建设八大重点项目打基础,提升晋江食品企业创新研发能力都势在必行。

  去年年底,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晋江办事处正式成立,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还要建设晋江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其秘书处的办公机构就设置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晋江办事处,并成立食品行业专家委员会,以龙头企业为对象培育2-3个省市(行业)级,1-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八大项目中,做好食品工业园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蜡笔小新总经理郑育焕告诉记者,食品产业园将促进产业集群搭建,形成行业企业合力,蜡笔小新也有项目在其中,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饮料35万吨、糖果5万吨、其他糕点5万吨。

  据了解,晋江食品产业园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计划入驻45家中型食品企业,一期面积3000亩正在建设之中。食品产业园建设后,可以实行统一管理,有利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可以统一配套基础设施和交流宣传平台,资源共享,防止重复投资,有利于食品产业技术提升、产品品质提升。

  区域品牌

  助力“食都”

  晋江食品业规模以上企业有51家,包括盼盼、金冠、雅客、亲亲、蜡笔小新、福马等知名企业;规模以下企业有362家,中小企业占据多数。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些品牌企业纷纷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引进各种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改造传统生产线和生产方式,促进了产业的产品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然而,虽然个别品牌已在国内市场立足,但是与晋江糖果和烘焙食品的产能相比较,尚未形成区域影响力,抵抗风险的能力也相对薄弱,现有销售市场一旦饱和或主导产品发生改变,晋江食品产业发展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晋江要想从“中国食品工业强市”向“中国休闲食品之都”跃进,区域品牌建设是重点,以主导产品为重点,培育区域集团优势,全面打造晋江区域品牌已经迫在眉睫。

  “通过与国内和国际食品展会伙伴合作,与晋江政府联合举办面向全球的休闲食品展览会,如闽台(泉州)食品交易博览会等形式,邀请国外有实力的零售商、当地的企业主和贸易公司来晋江商务考察,扩大晋江食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完善晋江食品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行业的现代物流水平,促进区域品牌推行。”晋江食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食品应当肩负起行业整合者的角色,深化商贸与旅游、文化、会展等关联产业的融合互动,进一步增强晋江食品、晋江制造、晋江贸易的关注度、辨识度和国际影响力。

  《规划》指出,食品产业贸易平台的搭建,将让晋江食品产业“握掌成拳”,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在参与国际竞争中通过“团体作战”而更具实力,有望将晋江建成世界休闲食品生产、交易的中心舞台。

  记者_王文通 董严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