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晋江10月10日电 (郭斌)福建晋江制造业发达,被称为“制造名城”的同时,文化产业起步晚,重视不足,也被戏谑为“野蛮成长”。

  为了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改善外界对晋江城市形象的认知,晋江市把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到了突出位置。该市10日对外披露,将于11月下旬举办 2014年晋江文化产业周活动,寄翼以此为契机,促进文创机构与晋江本地传统企业实现对接,以此为纽带营造发展文化产业的浓厚氛围。

  据悉,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将其视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先后打造洪山文创园、五店市、三创园等一批福建省、泉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在此基础上,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对接台湾先进的文创产业,两地联手举办了海峡两岸创意设计大赛,引入台湾设计创意专才等一系列措施。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仅2014年上半年,晋江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7.11亿元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表示,发展文化产业是晋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选择。目前,作为晋江主导产业的传统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借助文创机构的力量来推动发展。希望借助此次文化产业周活动,搭建一座桥梁,让文创机构和晋江传统制造业可以实现产业对接。

  据悉,本次文化周将于11月24日至30日举行,策划开展文化周启动仪式和时尚创意日、电子商务日、广告传媒日、动漫科技日、闽南文化日、亲子互动日六大主题日等7大项共24小项活动,深层次、全方位、多角度体现文化与创意、科技、金融、旅游、生活融合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