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礼轻情意重。来晋江旅游,带什么回家送亲朋好友好?历时3个月,由晋江市旅游局主办、五店市传统街区协办的晋江伴手礼品牌标志征集暨晋江首批伴手礼评选活动已告一段落。经过市民推荐、全民投票、举办入围伴手礼品鉴会、专家评审等一系列环节,晋江首批伴手礼10种产品已经出炉(详见下文)。

  与此同时,经过两轮报纸、微信、网站投票及专家评选,入围的16件晋江伴手礼品牌候选标志,也已确定了最终的录用标志。11月底,主办方将举办晋江首批伴手礼展示活动,届时将对10家入选的品牌商家举行授牌仪式,同时对晋江伴手礼品牌标志录用者颁奖。

  10种咱厝特色产品入选晋江首批伴手礼

  咱厝地道的特色美食及小吃、传统工艺品琳琅满目,哪些最能代表晋江?从8月初至9月底,先由市民推荐、公开投票,选出的10大伴手礼类别21家首批候选伴手礼,包括深沪鱼丸、衙口花生、安海土笋冻等,已于10月中旬在五店市举办候选伴手礼品鉴活动。作为伴手礼评选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该品鉴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前来品鉴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场热闹非凡。

  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21家参展企业共提供有多款晋江特色美食,香脆可口的衙口花生、酸香爽脆的安海土笋冻、地道美味的深沪鱼丸、香浓回甘的万应茶……除了诱惑十足的美食外,还有独具特色的工艺品及精致漂亮的晴雨伞供人观赏,热情的商家更是开始对自己的伴手礼进行介绍,获得入场资格的市民通过试吃、鉴赏等环节为心仪的品牌点赞。

  据了解,此次活动三天时间品鉴人数突破2000人次。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品鉴会每个品牌的集赞量排名占首批伴手礼总评选得分比例的50%,另外50%主办方邀请资深专家进行评选打分。至此,最终评选结果已经出炉,10家晋江首批伴手礼为灵源万应茶、肖园土笋冻、益盛衙口花生、深之源鱼丸、嘉士柏牛轧糖、雨中鸟雨伞、美琼猪油粕、美味珍冰饼、泉利堂蜜饯、艺达木雕(以上排序不分先后,具体入选理由详见下表)。

  据了解,获得“晋江首批伴手礼”称号的品牌、企业,市旅游局将其收录《晋江首批伴手礼名录》,并成为晋江伴手礼标志首批使用单位。同时,还将享受市旅游局免费为其设计产品包装,并纳入今后晋江旅游推广宣传的首选展示品牌。当然,若没能被选上晋江首批伴手礼的咱厝品牌也不要灰心,做好充分准备拿下第二批晋江伴手礼名额吧。

  晋江伴手礼标志确定作者可获5000元大奖

  10月上旬,16件晋江伴手礼入围标志启动了第二轮投票,市民已通过微信或网站为自己认可或喜爱的标志投票。据了解,此次标志征集主办方对于作品的要求,既要融入“晋江特色”、“晋江旅游”,富有晋江气派、闽南风格和现代元素,同时又要紧扣晋江旅游城市伴手礼主题等。最终,3号作品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主办方专家评审团一致认为,该标志以晋江地图作为基本形态,结合“晋江”和“Made in Jinjiang”文字图形,形式感较强,层次分明,意义明确,还具有一定的张力,视觉冲击力好,画面均衡有序。作者苏亚东将获得由主办方提供的5000元奖金及证书;另外15名获入围的作者,将分别获得500元奖金及证书。

晋江伴手礼logo晋江伴手礼logo

  晋江首批伴手礼获选理由(以下排序不分先后)

  灵源万应茶

  以其历史的悠久,药效的显著深入人心。如今又加入时尚元素,在众多饮品中,依然独树一帜,值得称道。灵源万应茶已成为晋江的一个文化符号,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实至名归。

  肖园土笋冻

  肖园土笋冻来自文化古镇安海,之所以成为大牌,在于它是安海古镇的历史传承。该土笋冻富含胶原蛋白钙质,味道鲜美,口感滑嫩,色香味俱佳。

  益盛衙口花生

  原材料取自海边白沙地,选取优质花生种子,采用古井深泉及天然海盐水制作,具有“甘、香、酥、回味”等独特口味。更为重要的是,融入文化、科技的内涵,使花生这一简单的食品更具卖点,更有价值。

  深之源鱼丸

  传承深沪鱼丸百年工艺,在传统与现代之间闯出一条新路。以现代化的制作方式制作的鱼丸,既卫生又保持深沪鱼丸味鲜不腥,质脆不硬,肉嫩不烂,口齿留香的特点,与传统制作方式制作出来的鱼丸相比,毫不逊色,堪称美味佳品。

  嘉士柏牛轧糖

  遵循古法,采用顶级进口花生和天然奶粉制作而成,酥脆、香醇、软Q,“吃软不吃硬”,口感独特,风格清新。嘉士柏牛轧糖的吸引力还在于其注重消费者对健康和营养的需求,体现了嘉士柏牛轧糖的人性关怀。

  雨中鸟雨伞

  用琳琅满目、色样繁多、新颖别致、功能齐全、格调文雅等美妙字眼来形容雨中鸟雨伞决不夸张。尤值得称道的是其创意的突显和时尚的张扬。其研发的雨伞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创意设计彰显了一个现代化品牌的风范。

  美琼猪油粕

  与所有肉粕一样,美琼肉粕也具有酥、脆、香的独特风味,与众不同之外在于它的制作方式更具传统色彩。用柴火熬制的肉粕,自然纯正,令人回味无穷。此外,产品样式丰富多彩,迎合了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需求。

  美味珍冰饼

  具有冰饼的一切美味元素。入口爽润平滑,口感细腻,口味丰富多样,式样繁复多姿,食之让人味蕾大开。

  泉利堂蜜饯

  几代人的传承加上独特的配方使得泉利堂蜜饯风味十足;结合现代生产工艺及配套设施与产品的丰富多样,使得泉利堂蜜饯更时尚前卫。无公害的水果为原料,作为消费者青睐的送礼佳品,当之无愧。

  艺达木雕

  用料之上乘,工艺之精湛。既有传统的继承,又融入现代元素;尤其是在细节处精雕细刻,让每一件工艺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记者_张清清 陈巧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