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已入驻各类设计机构41家,设计人才达230人。图为入驻园区的lion&tiger设计公司。齐鲁网记者付莹/摄 目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已入驻各类设计机构41家,设计人才达230人。图为入驻园区的lion&tiger设计公司。齐鲁网记者付莹/摄
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展厅。齐鲁网记者付莹/摄 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展厅。齐鲁网记者付莹/摄

  晋江新闻网据齐鲁网讯(记者付莹)工业设计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晋江由“制造”向“智造”升级转变的突破口。近日,齐鲁网记者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看到,这里除了设置有“晋江市工业设计成果展馆”,还入驻了第一批“敢吃螃蟹”的创意设计公司。

  记者在展馆内看到,展示区有97件入围作品、781件大赛推荐作品。此外,还有设计企业展示区和T台表演区等多个功能区域。

  “去年,园区承办了首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共收集到3640件来自台湾、北京、上海、香港等在内的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提交的作品,”园区负责人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鄂东告诉记者,大赛为高校、企业、设计机构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产品对接孵化的常态化平台,可有效结合经济效益、社会创意氛围与企业创新能力。

  “我们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十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形成校企互动,充分依托高校资源优势,提升本地企业的创新设计实力。”李鄂东说,与设计机构、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是为了将企业更多的科研成果推向市场进行对接与孵化。

  据介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是晋江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首个工业设计产业化集群园区,也是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核心启动区,采取“政府租赁、统一规划、专业化运营”的方式,实施分期滚动式开发。

  此外,园区先后举办了“3D打印技术应用推介洽谈会”、“韩国设计师联盟与晋江鞋服、包装设计交流对接会”、“工业设计与晋江产业升级转型专题讲座暨晋江工业设计行业交流对接会”等多场产业对接活动,以促进入园企业的发展。

  “虽然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有很强的工业设计需求,但晋江很多鞋服企业的产品在设计方面都可以有更多的提升空间,”大允设计陈谋添告诉记者,“进驻园区可以形成一个行业聚集的大环境,改变企业在创业期势单力薄的情况,还可以减少沟通、路程成本。”

  仅进驻园区两月余,陈谋添就收到了多家企业的咨询,并与两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充分整合工业设计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以晋江雄厚的制造业为基础,为晋江乃至全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贡献力量。”李鄂东说。

  据悉,目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已入驻各类设计机构41家,设计人才达230人,企业专利申请200余件,年营业总收入突破5000万元,与1000多家本地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