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晋江新闻网10月28日讯 刚刚落幕的第七届厦门文博会上,晋江将各大文化门类整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大美晋江”馆:精妙绝伦的木雕艺术、萌态十足的卡通玩偶还有现场的高甲戏、木偶表演都让观众大饱眼福。在惊叹“晋江馆”大气之时,文博会上,来自台湾的各大文创产品更是让人拍手叫绝。无论是名家画作,还是植入现代元素的木椅,无处不散发着文化与创意相融的气息。不少本土的参展商坦言:“与台湾的文创产品相比,我们的文创产业显得‘艺术味’浓了点,但‘亲民性’不够,从艺术化回归民众化,才是未来的主流方向。”(记者_蔡明宣 文图)

  晋江木雕工艺品走红文博会

  晋江新闻网记者从晋江市文体局获悉,本次厦门文博会晋江文创企业再创佳绩,共签约项目9项,签约金额约3亿元人民币。包括晋江五店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国明雕艺园、风雅颂书局、两可堂艺术馆等6个项目共计投资金额6000万人民币,晋江东石万福木雕工艺有限公司(简称:万福木雕)分别与台湾彰化芳苑普天宫董事会签定1.2亿台币的木雕项目建造工程、与宜兰市永安宫管理委员会签定2000万台币的永安宫海神妈祖木雕工程;晋江市海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晋江海明文化产业城项目。

  作为传统工艺品,来自万福木雕和艺达木雕的木雕工艺品成为“晋江馆”的焦点。万福木雕董事长黄东旭告诉记者,以前把木雕作为一门生意,现在把木雕作为一种文化产业,两者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是完全不一样的。“为此,我们正在动工建设晋江市元洲闽台木雕民俗文化园,搭建产业交流、旅游为一体的平台。”

  今年59岁的郑银聘,现为晋江艺达木雕美术公司的董事长,还是福建省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银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连续七届参加文博会,每一届参加都会收获不少东西。以前公司70%的订单是庙宇木雕,30%是仿古家具,“现在慢慢的我们也在改变现有的产品格局,通过结合现代的工业设计,拓展新的延伸品。”

  此外,作为“晋江馆”唯一一家科技型文创企业,晋江正扬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参展的项目,也与工艺木雕有关,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木雕工艺的火热程度。该公司总经理曾志长介绍道,“我们的这套系统是根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的木雕门店特别订制的,他能够通过特制的芯片和软件系统,追溯从黄泉福木雕专营店出售产品的真伪。同时,它还具有门店防盗功能,通过嫁接高科技的软件系统,将有助于木雕工艺产品的市场流通化。”

  台湾文创产品更“接地气”

  本届文博会,台湾创意产品占据了展馆的“半边天”。台湾300余家文创展商以台湾20县市为主题规划成聚合街区,通过“购物节”形式的线性设计,以极富地方特色的创意产品,满足民众“逛街”购物的体验。

  一走进台湾街区,宜兰的“宜兰椅”、基隆的“渡海三宝”以及富有台湾元素的公仔、身材火辣的“台妹”等形象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位前来逛展会的厦门人张阿姨告诉记者,此前曾到过台湾,一直都觉得台湾的东西既精致又好玩。

  在本届文博会展厅内,台湾多元文创馆的牌楼高高耸立,十多家台湾多元就业团体首度参加。记者在台湾工艺发展协会内见到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有知名画家的画作、精品的陶瓷、茶具作品等。一个大展厅被分割成数十个小的展位,每一个展位都有一个主题和所属艺术家介绍。就如该协会展馆上贴的一句话那样,“工艺不是一日成就,是从小玩意儿开始,玩土、玩石、玩沙、玩刀、玩线、玩布,以热情、执着、血汗、岁月淬炼而成。”

  此外,来自台湾实践大学工业产品设计学系展览的警用脚踏车、三次方木椅以及台湾艺术大学的“文创美学馆”里面的七彩陶瓷、纸空间、台湾“原住民”的碗都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湾参展商朱先生告诉记者,台湾文创产品将“古早味”与现代艺术相结合,衍生出各种文创产品,这些产品并非高高在上的艺术品,相反很接地气。“比如,我们的产品,强调环保、创意。以纸为创作元素,经过艺术创作,打造出树形状的‘待办事’记忆卡,既方便民众工作,摆放起来又有空间美感,价格又亲民,在精品店都可以买到。”

  曾志长也坦言,台湾文创产品似乎在产品流通上更“接地气”,更能够满足普通民众对创意产品的需求。毕竟,只有大众市场需求的创意产品,才能真正形成文创的产业化。

  晋江文创产品需要“民众化”

  除了木雕工艺,晋江可挖掘的文创元素数不胜数。此次,现场演出的高甲戏、木偶戏、南音吸引了众多围观者。即便如此,在“晋江馆”,前来围观的民众还是很难找到他们中意的,这些“非遗”文化节目的衍生品。

  此种现象的存在,或多或少制约着晋江文创产业的发展。如何将“非遗”文化、传统工艺的艺术品“民众化”,便是摆在诸多晋江文创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作为文博会的老常客,郑银聘坦言,与台湾相比,晋江的文创产品无论在文化元素的挖掘,还是设计上都缺乏创新和创意。“包括现在的我们,尽管在木雕工艺品的创作上有着诸多成就,可要真正实现产品的民众化,就急需产品的转型升级。为此,我们正在与北京理工大学展开合作,希望在木质工艺品上有更多的创意产品。这些产品既有传统的木雕工艺又有现代工业设计的元素。”

  郑银聘介绍,目前艺达木雕已经在泉州、晋江等地开设艺达木雕展示馆,里面陈设的既有大物件的木雕工艺品、仿古木家具,还有以木雕工艺为元素的创意茶几、佛珠、座椅等。“此外,我们也在积极筹划‘艺达木雕工艺文化长廊’。以传统工艺为基础的文创企业,要想在未来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寻求工艺产品的多样化、现代化和民众化尤为重要。”

  与上述企业有着类似做法的,还有万福木雕。“我们希望将文化产业做得更文化。”黄东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做精文化产业带动企业新一轮转型发展,企业未来的产品将在原有的工艺手法上进行创新,通过融合现代工业设计的概念,提升木雕的艺术价值。”

  不少民众在看完晋江的“非遗”节目表演之后纷纷建言。有人建议,晋江的木偶太可爱了,如果能够做成Q版的陶瓷系列或者木雕系列,放在旅游景区,相信会有很多人购买;也有人建议,高甲戏的人物形象太搞笑,可以将这些人物形象卡通化,然后授权到衣服、笔记本、茶杯等上面,毕竟这些元素也只有晋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