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晋江新闻网11月3日讯 在昨晚的演出中,殷承宗所弹奏的《春江花月夜》《红灯记》《彩云追月》等中国曲目广受观众欢迎,叫好声连连。对此,殷承宗说,这也正是他所想要达到的演出效果。

  “我要用钢琴来说中文!”今年74岁的殷承宗感慨地说,从1950年举办第一场独奏会起,就希望着“用钢琴说中文”,把中国乐曲通过钢琴演奏的方式介绍给更多的人认识、接受。

  在这次晋江的音乐会上,殷承宗选择曲目很是用心,一部分是西方的古典音乐,一部分是大家所熟悉的民族音乐。

  “只要身体好,我就会一直演奏下去。”殷承宗告诉记者,他目前的主要工作安排还是到各地去演出。(记者_董瑞婷 林文婧 陈巧玲 文图)

  花絮

  时隔近十年再次把斯坦威钢琴搬出鼓浪屿

  殷承宗:让晋江观众听到最好的琴声

  一场成功的钢琴音乐会,除了依靠演奏者本身的技巧之外,钢琴音质、钢琴摆放位置、舞台灯光效果、市民素质等都能为音乐会“加分”。

  昨日上午,殷承宗还是认真地进行了练琴。练习开始之前,殷承宗仔细试奏每一个琴键和踏板,对于弹奏中所出现的细小瑕疵,丝毫不放过。一旦发现问题,他便立刻与调音师沟通后马上解决,十分严谨。排练中,或古典柔美或热情奔放或忧郁沉静的乐符,如精灵般在他的指尖与琴键的触碰中一泻而出,浑然天成。

  “钢琴摆放的位置可能要再调整下、灯光要尽快确定下来、观众入场前的注意事项要再强调一遍……”在练习的间隙,殷承宗对钢琴演奏以外的相关配套都事无巨细地一一过问并详细了解音乐厅的共鸣效果,以求获得最佳音响效果。

  当晚演出圆满结束后,殷承宗也不忘再次向记者介绍起他的钢琴。

  “好的钢琴才能将音乐细腻的感觉表现出来。”殷承宗说,这个从鼓浪屿搬来的斯坦威钢琴,与他结缘于“文革”之中。红极一时的钢琴伴唱京剧《红灯记》就诞生在这架钢琴上,而钢琴协奏曲《黄河》首演用的也正是这架传奇的斯坦威。殷承宗在国外生活多年后,再次见到这架琴已经是1997年了。他毅然买下了这架带给他太多回忆的斯坦威。由于钢琴在仓库中尘封许久,斯坦威公司将其拉回汉堡的厂中翻修。除了琴架以外,所有部件焕然一新。

  殷承宗说,这架钢琴曾经陪他去过全国50多个城市,自2005年以后,他就将这架钢琴珍藏在鼓浪屿的家中。这一次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把钢琴从鼓浪屿运到晋江,只希望晋江的观众能欣赏到钢琴最好听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