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包裹里竟然装着两只活鸭。旅客包裹里竟然装着两只活鸭。

  本报讯 (文/图 通讯员 魏志伟 林艺静 记者 曾嫣艳)院校陆续开学了,学子的求学之旅也开启了。近期,厦门铁路公安处的民警查获多起携带活物“冲关”安检的案例。

  “根据铁路安全运输规定,活鸭是不能带上动车,让家人先帮你带回去?”前天,厦门铁路公安处南靖火车站安检口的民警查看安检仪时,发现阿嬷携带的包裹里,竟然装着两只活鸭。包裹一打开,被闷了许久的鸭子,立即伸长脖子探出头,嘎嘎乱叫。阿嬷说,两只鸭子养了一年,为了保证新鲜,准备带去福州给孙子炖汤。“携带宠物、活禽乘车,会妨碍公共卫生,而且高铁动车是封闭式车厢,活禽、宠物的异味不仅影响乘车环境,还可能传播疫情。”在民警开劝下,阿嬷退了票,拎着鸭子回家。

  同样是前天,在厦门火车站,民警发现一名女大学生将一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可乐瓶抱在怀中。过安检仪时,女生犹豫了半天。最终,民警在可乐瓶里发现一只毛茸茸的小仓鼠。女生自称是广州某大学的新生,准备搭车去学校报到。“养了2年了,舍不得放家里,就从网上学了这招。在民警劝说下,女大学生将仓鼠带回家。

  据厦门铁路公安处统计,目前正值暑运结束,返校铁路运输的客流高峰期,仅一周的时间,厦门铁路公安处管内各个车站共查获十余起携带宠物、活禽进站上车人员,其中多为探亲人员携带的活鸡活鸭和返校学生携带的宠物。

  [提醒]

  托运动物

  注意这些

  厦门铁路民警提醒说,旅客若要托运猫、狗等小动物,也必须满足以下条件:首先,动物办理宠物托运时被托运的宠物必须与主人在同一趟列车上,且托运宠物的列车必须配备行李车厢。同时,在办理宠物托运手续时,旅客需出示由卫生部门出具的宠物免疫证明等手续。另外,视力残障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火车。在乘客进站、乘车时,须主动出示四证。全程超12小时还需具备照看导盲犬能力的成年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