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曾昊然) 昨天,在今年全市第四次商住用地拍卖会上,7幅岛外的商品住宅地块成功出让,总用地面积11.20公顷,总建筑面积27.01万平方米,总成交价达77.7亿元。

  现场

  26家开发企业竞逐

  据了解,本次拍卖会公开出让环东海域新城2017TP04、2017TP05、X2017P02、X2017

  P03、X2017P04、X2017P05和集美新城2017JP03共七幅商品住宅用地,吸引了26家开发企业参与现场竞价。

  记者了解到,本批次出让的商住地块均位于岛外新城,区位优势和规划前景可观。由于现场开发企业对各区域地块的关注度不同,成交结果呈现差异。其中,环东海域新城2017TP04和2017TP05地块竞争激烈,均达到最高限价,成交楼面价30000元/平方米; X2017P02-05等四幅地块竞争相对理性,其中X2017P04地块仅2轮竞价就落槌成交,成交楼面价23190元/平方米。

  另外,本月29日,厦门还将公开出让海沧区和翔安区7幅商住用地,总用地面积约20.68万平方米,总建面积52.28万平方米。

  观察

  “后金砖”时期迎利好

  与今年6月21日的土地拍卖会成交结果相比,本场拍卖会竞价过程较为激烈,部分地块竞价轮次有所增加,2幅商住用地达到竞价上限。据厦门土地房产研究中心观察,本次拍卖会存在以下现象:

  一是厦门会晤利好提升开发商价值预期。厦门会晤后,一方面,厦门城市和交通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城市景观质量将持续优化,人居氛围明显跃升,进一步实现“高颜值”;另一方面,金砖后厦门将吸引更多资金和人才的流入,创新创业发展迎来新机遇,进一步实现“高素质”。新的发展机遇将吸引更多省外知名房企的目光,本次拍卖会就首次出现金茂、远洋、中粮、雅居乐等新面孔。

  二是优质地块吸引开发房企投资。本次出让地块达到七幅,拿地机率提高促使开发商踊跃参与竞拍。另外,七幅商住地块不仅区位条件好、具备景观资源优势等,而且临近新兴产业园区,高端产业的发展势头对其产生虹吸效应。

  三是开发房企逐渐适应厦门土拍政策。今年6月份的土地拍卖会,厦门首次推出“一次性申请预售、一次性开盘销售”的出让条件,许多房企产生观望情绪。经过近3个月的调整,开发企业逐步适应新规则,举牌积极性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