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一夏,古城有约;夺宝奇兵,闪亮登场!”7月29日上午,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团区委和泉州市网络文化传播协会在鲤城区举办了“古城非遗寻踪”夺宝闯关活动,助力鲤城区“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的深入开展。

  鲤城区作为刺桐古城的老城区,积淀孕育了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海丝”文化的发扬传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国内重要的海滨邹鲁。而鲤城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和泉州市网络文化传播协会自去年以来,也积极将海丝文化推广作为己任,先后通过组织申遗文化志愿者活动和“蟳埔寻宝”、3.0海丝文化公益团活动等,努力挖掘海丝申遗文化资源,不断调动高校、社团、群众参与到海丝申遗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三家专门选择了鲤城区申遗点中的开元寺和府文庙作为本次活动的“寻宝点”。

  齐聚肃清门

  启动仪式的地点在西街肃清门广场,约200余名高校学生、协会成员和民间的海丝文化爱好者齐聚于此。随着,主持人登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是肃清门口楼遗址,该门楼始建于唐末,为泉州刺史王潮所建,起先为子城西门,本意在于加强防御,抵抗入侵,也是一个极具历史底蕴的遗迹。”美女主持人在介绍完举办本次活动的主旨和初衷后,简要介绍了肃清门的由来和历史,目前的肃清门广场也是西街菜市场的旧址,选择这个地点作为启动仪式的场所也是作了精心挑选,而且离本次活动的第一个闯关点开元寺最近。

  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还介绍了活动流程、注意事项,并由泉州网文协和鲤城区烟草局团委召集的志愿者为参加人员分发了寻宝图,并现场编组,每10名参加人员编成一组,并指定1名组长,负责该组活动的组织和引导。随后,志愿者分别赶赴自己另外的“工作岗位”,具体是什么岗位呢?接下来,您就知晓了。

  开元闯关

  千年古刹开元寺坐落在鲤城区西街27号,于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由黄守恭开创,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唐代古刹,系本次寻宝活动的第一关。参加人员骑着共享单车来到山门前,突然看到了前面为大家服务的志愿者。什么情况?原来,这些志愿者又肩负着担任活动“守关人”的职责,也就是负责向参加人员发布有关申遗点历史知识的问题,让参加人员通过活动来了解申遗文化,寓教于乐,当然了,每组只需要派遣一名主力来“攻关”即可。

  “您好,请问开元寺什么时候被国家列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看来,前面不做功课的话,还真过不了非遗文化知识关啊,这不,两三个小鲜肉被难倒在那里。

  作为第一关的开元寺共有四个关卡,其中,知识关有三个,主要是考察参加人员对于开元寺、镇国塔和仁寿塔的历史了解。那还有一关是什么呢?

  只听得装饰得古色古香,类似禅房的开元寺邮政局里传来一阵悦耳动听的南音演唱。难道和南音有关?恭喜你,答对了。

  由开元邮政局工作人员友情客串的第四关,就是让参加人员学唱南音。南音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音乐的活化石,以前还是宫廷音乐,仅为帝王所享有。南音虽优雅,但是学唱难度系数五颗星!瞧,这边,又有两组人员搁浅了,“你硬是张嘴不吱声,怎么过得了关啊?呵呵。”负责当“守关人”的美女工作人员点评道,看来敢唱就会红这句话还真不是假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各组均圆满完成任务,赶赴第二关––儒家圣地府文庙。

  文庙寻宝

  府文庙位于鲤城区百源川池畔,又名府学,始建于唐,为江南较大的文庙建筑群,建筑风格在全国现存孔庙中罕见,还承办过2016年春晚的分会场。

  在府文庙的入口,又有两尊“门神”—守关人,照例亮出法宝,让闯关人回答府文庙的兴建历史。前面已经剧透了哦,不要说你不知道答案哦。

  进入庙内,迎接大家的就是主建筑大成殿,大成殿为典型的宋代重檐庑殿式结构,正中有孔子像,梁上悬挂有“万世师表”几个大字,那么问题又来了,这几个大字是哪位大神题写的呢?原来,“万世师表”几个大字由清朝康熙帝御笔亲书,这里,也代表着康熙帝对儒学的推崇,以及对为师者的尊重。

  大成殿内,东西两侧供奉四配及十二哲人,陈列祭孔礼器、乐器和泉州历代名人遗著遗物等文物共500余件,参加人员在了解完历代名人的丰功伟绩后,就剩下最后一关进行冲刺,回答殿内六件青铜豆祭祀乐器的捐造历史。

  整个活动大约持续三个小时,虽然时间短,但是,让参加人员通过有趣的闯关形式,零距离地感受了一次海丝申遗文化,对古城历史和非物质文化也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

  在后续活动中,主办方还将陆续开展以拍摄古城申遗点风景为主的“古城春秋”手机摄影评选活动,以及邀请广大闽南语诗歌创作爱好者踊跃参与,用“咱厝人”的俚语,诉说鲤城区五个申遗点的故事、历史和趣闻,开展 “古城诗话”非遗主题闽南语原创诗歌评选活动。

  海丝申遗,人人有责,鲤城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和泉州市网络文化传播协会将在今后的活动中,继续推陈出新,持续助力申遗文化的推广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