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潘维廉(William N·Brown)

  身份:福建省首位持绿卡的外国人、厦门荣誉市民、厦门大学教授

  声音:“别叫我老外,我是老内,两辈子都要呆厦门。”

  “ 几百年来,我们厦门人走向世界。但是今年有这个金砖,世界走向我们厦门。”

  谈起即将到来的金砖厦门会晤,自称“老内”的潘维廉认为这对于厦门而言意义重大。

  潘维廉深深的爱着这座城市,他说“两辈子都要呆在厦门。” 潘维廉认为,厦门人最重要的是精神。比如。厦门大学的建筑,体现的就是陈嘉庚的精神,中西结合,既现代、又传统。

  “这种精神,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他说。

  潘维廉是福建省第一位持绿卡的外国人,管理学博士,曾任美国第一证券公司副总裁。1988年起任厦门大学工商管理教育中心外国专家、教授,从此就没有离开厦门。

  29年,厦门经历沧桑巨变,而潘维廉正是见证者之一。

  1992年,潘维廉申请到了中国永久居留证,成为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作为厦门荣誉市民,他帮助厦门获得世界花园城市的称号。

  2002年,厦门参加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国际花园城市评比,并以各项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E类第一名。潘维廉是厦门代表团参评国际花园城市的主陈述人,正是他将厦门介绍给了世界。   

  “2002年,世界对厦门的认识是那样少!”潘维廉回忆说,在比赛的时候,一位德国的市长竟然不知道厦门在哪里,不知道福建在哪里,很惊异中国还有这样的城市。潘维廉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充满魅力的中国,也不断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提醒中国,世界对我们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为了让外国人了解厦门和中国,潘维廉还创作了《魅力厦门》、《魅力厦大》、《魅力鼓浪屿》、《魅力泉州》等十多本介绍中国城市和地域文化历史的书籍。

  潘维廉刚来厦门的时候,很多美国亲友都不理解他来中国,为了让亲人们放心,潘维廉每月给家里写一封信,在信里配上了简笔小画,图文并茂地报告他在中国的见闻和生活情况。潘维廉说,将把他来到中国厦门20多年间写给父亲所有的信编成一本英文书,书名就叫《潘维廉的厦门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