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周末两天的激烈角逐,2017“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集美龙舟池落下帷幕。经过周末两天的激烈角逐,2017“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集美龙舟池落下帷幕。

  台海网6月1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文 常海军/图)来自台湾的Mr.CaNoe队成了今年龙舟赛的大赢家,他们获得“嘉庚杯”和第四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的双料冠军。本土作战的集美大学女子龙舟队获得“敬贤杯”的冠军。

  今年是海峡两岸龙舟赛迎来的第十二个年头,共有52支队伍参赛。该赛事也首次纳入海峡论坛,并作为海峡论坛首个启动的重要活动。海峡两岸龙舟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嘉庚精神,为促进两岸龙舟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嘉庚杯 Mr.CaNoe队微弱优势夺冠

  “嘉庚杯”总决赛昨日上午举行,这是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压轴好戏。

  比赛开始后,六个赛道上的龙舟如箭一般冲出去,起初,大家还是齐头并进。但是,很快,实力强劲的Mr.CaNoe和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就冲在了最前面。

  最终,Mr.CaNoe队(图2)以微弱优势战胜了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男子龙舟队。

  Mr.CaNoe队是台湾的一支龙舟劲旅。队员周智伟说,Mr.CaNoe队队员来自台湾花莲,参赛选手由木匠、咖啡店服务生、工人、老师、学生等组成。

  虽然都是业余选手,但是,Mr.CaNoe队比赛经验丰富,队伍除了经常来大陆参赛之外,还曾到欧洲、澳洲参加龙舟赛,比赛成绩不俗,曾在2016年亚洲龙舟锦标赛上获得4金。

  “海峡两岸龙舟赛我们也参加了好多次,今年,我们终于如愿拿到了冠军,太高兴了。”周智伟说。他说,集美的龙舟池是他见过最漂亮的场地之一。

  敬贤杯 集大“女汉子”主场作战夺冠

  昨日,“敬贤杯”的冠军被本土作战的集美大学女子龙舟队(图3)拿下。说起这次夺冠,教练张益说,集大女子龙舟队在预赛中状态不是最好,但是,队员们调整很快。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敬贤杯”决赛中,处于第五赛道的集美大学女子龙舟队一路领先,最终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但是,这群“女汉子”基本上是初次参加海峡两岸龙舟赛。张益告诉导报记者,因为大二、大三的学生课程比较多,所以,参赛选手基本上是大一学生。

  这些学生平均年龄20岁左右,她们在校内选拔出来之后,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龙舟训练。由于技术娴熟、身体条件优越,队中有9名队员还代表福建省参加了今年全运会龙舟赛的比赛。“集美是嘉庚故里,龙舟池是陈嘉庚先生亲自打造的,希望学生能够多参加体育运动、强身健体,龙舟文化在集美大学很盛行,学生们参与度也挺高的,主要是磨练意志、锻炼身体。”张益说。

  声音

  两岸青年要多多交流

  精彩的比赛,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周末两日,海峡两岸青少年联手献上一场属于两岸青年的龙舟盛宴。

  康瑜芝是来自台湾辅仁大学女子龙舟队的一名队员。在赛前两天,她就随队伍来到了厦门。这是她第一次来厦门。“听说厦门很美,我想来看看,就抓住机会,报名参加龙舟赛。”康瑜芝说,来到厦门一看,果然名不虚传,“集美龙舟池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比赛场地”。“我打算好好逛一逛集美,吃这里的美食,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天,找机会跟这里的大学生好好交流。”康瑜芝说。

  台湾高雄龙舟委员会领队林明道已经多次带队参加海峡两岸龙舟赛。“来到这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一样的乡音、习俗、气候,厦门让人很舒服。”林明道说。“这次来厦门,我发现厦门、集美变化好大,绿化、街景让人眼前一亮,真的越来越美了,这么好的地方,两岸青年就是要多多交流,共同进步。”林明道说。“还有,感谢陈嘉庚先生,他是个了不起的人,造了这么好的龙舟池给两岸青年比赛,又办了那么多学校,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林明道说。

  龙虎榜

  “嘉庚杯”1—6名:

  1、台湾Mr.CaNoe队

  2、集大轮机学院男队

  3、集大诚毅学院男队

  4、集美大学男队

  5、南投县水里高级商工职业学校

 

  6、金门农工职业学校男子龙舟队

  “敬贤杯”1—6名:  

  1、集美大学女子龙舟队

  2、南投县水里高级商工职业学校

  3、集美街道龙舟女队

  4、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女队

  5、金门农工职业学校女队

  6、金门大学龙舟女队